新華網 正文
你用過回收的紅包嗎?節省開支垃圾減量
2019-02-26 07:42: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光考慮一時的美,還要在乎長久的美。為了清清爽爽的環境,寧可費點功夫

  前幾天的元宵佳節,大街上的紅燈籠,喜慶又好看。

  説到節日,少不了儀式性的用品和裝飾。比如過年發紅包,家家都少不了。節日過後,這些節日用品如果直接丟棄,未免有些可惜。那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法子,既能歡歡喜喜過節,又能減少一些浪費?

  北京市政市容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燈籠的壽命一般為兩到三年,撤掉後還可以迴圈使用。又據媒體報道,近日,香港一個環保團體連續第十年舉辦紅包袋回收利用活動,在全香港設置了461個紅包袋回收點。

  小小的紅包,有回收的必要嗎?來看一組數字:據統計,去年春節香港使用了大約3.52億個“利是封”,紅包回收活動共收集到1200萬個紅包袋,其中超過600萬個可重復使用。

  紅包雖小,但積少成多,還真不能小瞧了回收的價值。回收利用年節用品,至少有兩大好處:節省開支,垃圾減量。這裏面傳遞出的節慶回收減廢觀念,更是難能可貴。

  可喜的是,近年來這方面的做法越來越多。比如,去年《南充日報》報道,南充市摘下來的春節燈飾,要做到“檢測完好、分類包裝、編號封存”。

  可能有人會説,既然是皆大歡喜的事,這不是再容易不過的選擇嗎?仔細琢磨一下,還真不是那麼容易。以燈籠為例,與每年買新燈籠相比,回收利用燈籠反而麻煩:把形狀各異的燈籠摘下來,一一合上,清點數量,運到庫房——這中間涉及諸多環節,長遠看,從燈籠設計、選材開始,就要考慮後續回收,開發出對環境更友好的産品。

  這麼麻煩,還要主動去做,為什麼?因為觀念變了:不光考慮一時的美,還要在乎長久的美。為了清清爽爽的環境,寧可費點功夫。

  讓節慶用品從“一次性”轉變為“可回收”,紅包、燈籠去處的變化,折射出不小的進步: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再精美的節慶用品,倘若用過一次就進了垃圾桶,浪費驚人,多煞風景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6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