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作家唐家三少:希望通過創作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2019年02月25日 19:42:51 來源: 新華網

  

網絡作家唐家三少(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2月25日電 25日下午,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新華網承辦的“2018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在京舉行發布儀式。

  以下為網絡作家唐家三少在本次發布儀式上的發言:

  非常榮幸我的作品《擁抱謊言擁抱你》能夠成為2018年的推優作品。這是一部勵志成長類小説,也是我繼《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之後的第二部現實題材小説。

  從2004年開始從事網絡文學創作,我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虛構類為主的,直到最近兩年,感覺到自己的筆力足以支援,再加上希望通過自己的創作更多得去承擔一份社會責任,才開始的現實題材創作。

  説到責任,我心中一直有兩份責任,一份是文以載道的責任。

  曾經有記者問我,你覺得一名作家,怎樣的創作就可以説是文以載道了呢?我説,這個問題我很難量化的去回答,但作為一名作者,自己創作的作品至少應該敢給自己孩子看,如果作者都不敢把自己的作品給自己的孩子看,又憑什麼給別的孩子看呢?我覺得這是最基礎的道德底線。

  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叫《正能量寫作才能長久》,這不是一句空話,而是發自肺腑的。縱觀全世界,只有那些擁有人文關懷的正能量作品,才能真正成為世界經典。

  另一份責任則是對行業的。我從業十五年,見證並且經歷了網絡文學的高速發展,更是網絡作家中唯一一名全國政協委員,對我來説,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要為引領整個行業做更多的努力,也為我們網絡作家向國家説出心聲,建言獻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