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準市場備春耕,糧食銷路有著落”——我國糧食主産區備春耕見聞
2019-02-25 15:4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5日電 題:“看準市場備春耕,糧食銷路有著落”——我國糧食主産區備春耕見聞

  王建、黃騰

  “以前種地,我們種啥人家吃啥,現在種地,人家愛吃啥我們種啥。”黑龍江省慶安縣久勝鎮久陽村農民李武往炕沿上一坐,比劃著説,小農戶不懂市場,“單打獨鬥”肯定賺不來錢。

  人勤春來早,沉睡一冬的黑土地開始復蘇,春節過後,李武就預訂了今年要種的稻花香、“龍稻18”等優質水稻品種。去年李武種了150畝水稻,迎來豐收,每畝産量達1000斤,銷售價每斤1.8元,畝利潤達到600多元。

  “我們種稻花香品種,並且施有機肥,收購價比市場價每斤高出兩三毛。”李武説,稻花香本來適合黑龍江省第一積溫帶,慶安縣地處第二積溫帶下線,但近年來採取早育苗、早插秧等做法,搶回了積溫,當地也可以種植稻花香品種。

  “以前種普通品種,掙不了啥錢,市場倒逼我們種好品種、産好糧。”慶安縣久勝鎮久陽村村委會主任孫廣説,從備春耕開始,種植戶就樹立市場意識、種綠色糧。不久前,孫廣帶領村民到哈爾濱市一家有機肥生産企業考察,預訂了4000噸有機肥。

  久陽村共有467戶居民,種地的只有99戶。在孫廣的帶領下,2014年久陽村組建了孫廣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包括李武在內的全村種糧大戶都加入了該合作社,全村13000畝耕地實現規模化經營。

  隨著農民市場意識的提升,備春耕已不僅僅是準備種子化肥、檢修農機具。如今,農民越來越重視農産品的銷售,春耕生産前簽訂單成為不少農民的新選擇。近幾年每到春季,孫廣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和慶安東禾農業集團都會簽訂水稻收購協議。

  “我們按照企業的標準,種植優質品種,生産綠色糧,企業收購價格均高于市場價。”前幾天,孫廣作為代表和東禾農業集團簽訂了訂單,“這下備春耕,村民也放心了”。

  近年來,東禾農業集團與農民進行股權合作,注冊成立東禾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社,由1個企業和22個水稻專業合作社組成股份農業聯合體。孫廣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只是其中之一,目前,該聯社有農戶近3000戶,經營水田面積接近36萬畝。

  “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注重與農民合作,讓農民在備春耕時,糧食就有銷路。”東禾農業集團總經理楊曉萍説,企業根據效益進行分紅,讓農民分享到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收益,2017年給入社農戶分紅1016萬元,2018年分紅1314萬元,真正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

  慶安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孫合江説,近年來,農民備春耕的理念在轉變,找市場的意識越來越強,並且新型經營主體主動和現代農業企業對接,找市場、找訂單。同時,農業部門還積極引導企業加強服務銜接,為小農戶提供優質高效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加強利益銜接,讓小農戶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6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