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多只有初高中學歷,偽造材料騙取工作許可……備受追捧的“金牌外教”為何如此驚心?
2019-02-25 15:1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5日電  題:大多只有初高中學歷,偽造材料騙取工作許可……備受追捧的“金牌外教”為何如此驚心?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柯高陽、周聞韜

  幼兒園、中小學聘請的所謂“金牌外教”涉嫌非法就業,有的只有初中學歷,有的留有案底……

  近日,重慶市渝中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一起“黑外教”案件。一中介機構將不符合在華就業資質的外籍人員進行“包裝”,派遣到中小學、幼兒園任教。4名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出售出入境證件罪的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訴。

  旅遊簽證入境,大部分只有高中或初中學歷

  2018年年初,重慶公安機關在偵辦一起非法就業案件中發現,一家名為“柏克萊”的教育咨詢公司涉嫌非法組織外籍人員偷越國(邊)境、騙取工作許可,在重慶、成都等地的幼兒園和中小學上課牟利。

  我國相關機構對在華務工人員的學歷、教育資格等有嚴格規定,在華申請英語教學類工作簽證,需滿足來自英語母語國家、大學本科以上學歷、2年以上工作經歷、無犯罪記錄等條件。但涉案的18名外教大多來自南非、巴西、墨西哥、法國等非英語母語國家,大部分只有高中或初中學歷,還有的是無任何工作經歷的來華留學生。

  這些明顯不具備資質的“黑外教”是從哪兒來的?柏克萊公司法人江瑜交代,她主要通過網絡發布廣告以及外教間的互相介紹找到這些人,然後進行網絡面試。“面試相當隨意,幾句簡單問答就結束了。”26歲的南非人Mageer主動承認只有初中文化,沒想到江瑜毫不在乎,面試順利通過。

  柏克萊公司的另一個股東曾媛媛負責為這些通過面試的外籍人員尋找有需求的幼兒園,“牽線搭橋”成功後,便安排他們申請旅遊簽證入境。經過一周培訓,這些人以外教的身份進入各個幼兒園,當起英語老師。遇到學校急需外教時,這一周培訓也會省去。

  柏克萊公司為重慶、四川等地的幼兒園和教育培訓機構提供外教,將外教分為全職和兼職兩類。“一般由公司跟幼兒園簽訂勞務派遣合同,按每人每月1.5萬元至2萬元的價格支付報酬。”江瑜説,由于市場對外教的推崇,這些“黑外教”供不應求。公司規模最大時有30多個全職外教、20多個兼職外教,合作學校還拓展到一些民辦中小學,每月可帶來10萬元以上的收入。

  偽造證明材料,騙取工作許可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柏克萊公司從2013年起非法組織外籍人員入境就業,在長達5年的時間裏,大批不符合資質的外籍人員進入幼兒園成為外教。江瑜説,柏克萊作為一家教育咨詢公司,除了在注冊、繳稅時與工商、稅務部門打過交道,“沒有其他政府部門來管過我們”。

  公安機關在柏克萊公司的電腦裏發現了大量無犯罪記錄證明、學歷證明模板,甚至還有一枚偽造的南非警察局印章。

  重慶市外國專家局副局長曾翼説,外專部門會對外籍人員提交的申請資料進行網上預審和現場核驗,但由于缺少相應的技術手段,除非材料有很明顯的破綻或疑點,很難查證這些資料的真實性。

  重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涉外案件偵查支隊支隊長賴寒松介紹,柏克萊公司對外籍人員實施集中住宿、統一管理,組織性強,隱蔽度高。這些外籍人士又通過挂靠在幼兒園名下披上“合法外衣”,給公安機關偵辦帶來了難度。“此次涉案的部分外國人我們也曾經按規定核查過,但他們有正規工作簽證,從事的工作也符合要求,一線民警往往難以甄別出真偽。”賴寒松説。

  這起案件還暴露出一些教育機構疏于管理。來自南非的Mageer説,他從2015年起先後在重慶市南岸區智童花樣派幼兒園、渝北區才兒坊幼兒園等5所幼兒園擔任英語外教,沒有任何一個幼兒園提出看他的學歷證書。

  一位從事學前教育的知情人士表示,教育機構放任的態度背後是利益驅動。一些幼兒園即使對內情心知肚明,也不會提出質疑,因為“原本保教費一兩千元的幼兒園,打上國際雙語的招牌後,收費能漲到三五千元,家長還願意買單,是穩賺不賠的買賣”。

  教學品質低安全隱患大,“黑外教”需協同整治

  “黑外教”的學歷與教學經驗均遠遠低于國家設定的門檻條件,連最基本的授課品質都難以得到保障。來自南非的Alice説,她在柏克萊公司只接受了1個小時的培訓就被派到一家幼兒園上課,而在此之前她“從沒當過老師”。

  除了教學品質堪憂,“黑外教”還容易帶來校園安全隱患。在查辦重慶柏克萊公司案件時,公安機關發現,涉案的18名外教中有兩人此前已被邊控。“這就意味著他們已經有案底,卻還在擔任教學工作,給校園安全埋下隱患。”重慶市渝中區南紀門派出所民警郭旭説。

  “重慶市的來華外國人數量以年均40%的速度激增,與此同時,持旅遊簽證入境非法從事教育工作的案例時有發生。”賴寒松建議,消除“黑外教”安全隱患亟需多部門加強聯動,協同推進整治。

  針對“黑外教”非法就業帶來的安全隱患,重慶市渝中區檢察院建議,相關部門應加強溝通與合作,完善中介機構及外教人員管理的相關規定。對人力資源中介機構強化管理,定點定時抽查。同時加大審核力度,要求用人單位在聘請外教時加強對外教人員的出入境資料、教育資格等審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