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代表建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全國人大常委會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取得扎實成效
2019-02-25 14:5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丁小溪)持續開展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養老服務,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加強養老服務標準化建設,加強養老服務行業監管——

  這是去年9月,民政部就全國人大代表高子程提出的“關于普及和提升養老服務品質,治理老齡社會的建議”的部分答復內容。復函詳盡闡述了民政部門下一階段養老服務工作的著力點,對代表建議給予積極有效回應。

  “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確定的20項重點督辦建議之一。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加強對代表建議的分析,形成綜合分析報告,擬定交辦意見,召開代表建議交辦會,將7139件代表建議統一交由200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將涉及192件代表建議的20項重點督辦建議,交由36家承辦單位重點辦理,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據不完全統計,一年來,承辦單位就重點督辦建議和內部重點建議辦理赴20多個省區市開展了30多次實地調研。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加大督辦、協調力度,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截至2018年12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從辦理結果看,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5.8%。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從打好三大攻堅戰,到全面依法治國,從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大批代表關注、群眾關切的重點難點問題得到較好解決。

  財政部、水利部推動貧困農村水利設施建設步伐,2018年用于貧困地區的中央財政水利設施建設補助資金比2017年增加56.1%;“兩高”首次牽頭辦理重點督辦建議,在基本解決執行難、推進公益訴訟改革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教育部印發 《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對校外培訓機構的設置標準、審批登記、培訓行為、市場監管等作出明確規定……一年來,各有關方面積極支援代表依法履職,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發揮。

  為進一步增強建議辦理實效,切實推動解決問題,2018年12月,已經實行13年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處理辦法》進行修改,力促承辦單位將辦理代表建議與轉變工作作風和推動改進工作有效結合起來,實現了代表工作機制的又一次創新。

  ——加強同代表的聯繫溝通,通過走訪、調研、座談等多種方式充分聽取代表意見,解決代表反映強烈的辦理建議“文來文往”問題;

  ——按照實事求是、明確具體的原則,區別不同情況答復代表:已經解決或採納的,應當明確答復代表,列入計劃或規劃的,應當告知代表解決方案、時間表和路線圖,難以解決的,也應當如實説明情況和理由;

  ——建立答復承諾解決事項臺賬,抓好跟蹤落實工作,努力兌現答復承諾,落實情況要及時向代表通報;

  ……

  “這些規定吸收了承辦單位多年來提高代表建議辦理實效的有益做法,通過這次修改予以復制推廣,有利于進一步推進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説。

  在聯繫代表方面,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樣亮點頻現。

  2018年12月24日下午,人民大會堂委員長會議室,54名來自基層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暢談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的履職情況。座談會前,代表們已列席了一天的常委會全體會議。

  建立與列席常委會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機制,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聯繫代表工作的一項創新舉措。全國人大代表何健忠認為,“當代表必須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正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給予代表們的一次了解情況的寶貴機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副巡視員余洋介紹説,當前,常委會聯繫代表形式也日益多樣、內容更加豐富。145位常委會委員普遍通過電話、微信、信函等方式,分別與347位全國人大代表建立了直接聯繫,推薦或邀請聯繫代表參與活動,與聯繫代表共同參加調研視察等活動,指導和幫助聯繫代表更好地提出意見和建議。

  據了解,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完善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著力協助代表提高建議提出品質,進一步督促承辦單位提高建議辦理品質,推動代表建議工作再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6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