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願送外賣也不去工廠的年輕人 要靠啥來吸引他們
2019-02-25 08:16:13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上周開始,春節後的招工進入了關鍵的密集期。但記者從不少大型招聘會上得到的反饋來看,今年制造業、服務業普工或稱萬能工的“招工荒”,比以往更令人關切。有浙江的企業主表示,今年招工“收成”少的可不是一點半點,甚至面臨“顆粒無收”的局面。

  一線員工是企業轉型升級不可或缺的基石,在當下,不少企業卻面臨缺人的尷尬境地。一位老企業主近日頗為焦慮地告訴記者,現在流水線上的工人倒成了流水線,一年中頻繁招收新培養員工支出的費用,在企業成本中佔據越來越大的比例。

  那麼,工人到底去了哪裏?制造業又該如何招收新人、留住工人?

  制造業的招工難

  招聘會兩個小時無一人應聘

  寧波鄞州區,這個曾以中小制造業、外貿進出口生産加工為主要産業的基地,在上周末舉辦的兩場專業基層員工招聘會上,不少來現場的企業招聘負責人,一天收到的應聘者僅為個位數,而令他們滿意的員工更是屈指可數。

  寧波雅勵進出口有限公司主營工業魔術手套的外貿業務,近幾年來,因為經營狀況不錯,公司成立了工廠,打造了從生産到銷售、出口的産業鏈。

  “今年原本打算招收十來個新員工,但我來招聘會現場近兩個小時,連個到我對面坐下談談的人都沒有。”上周五上午的招聘會,公司辦公室負責人曹玲芬在現場有些無奈地跟記者聊了起來。

  招聘會之前曹玲芬曾設想過招工難,但“卻沒料到這麼難”。“用工短缺的狀況,從過年前就開始顯露出來,老板甚至帶著辦公室的人在生産線上加班加點。”曹玲芬説,直到春節前一兩天工廠才陸續完成生産,老板也趁著工廠停工,才有時間出去拜訪客戶,“這幾天老板還在國外,穩定了訂單量,卻沒想到可能面臨生産來不及趕工的局面。”

  這幾年,公司其實一直在進行生産方面的轉型升級,引入智能化的機器越來越多,原本一條生産線需要二三十人,現在只需要十個人左右,但即便如此,公司的一線員工還是不夠用。曹玲芬説,因為年初“招工荒”的困境,到了七八月份的生産旺季,可能會經常需要行政人員充當一線員工。

  曹玲芬的鄰座是雷孟德集團有限公司的招聘負責人,作為一家大型集團公司,在當天的招聘會上,同樣面臨萬能工短缺的問題。“我們的情況也不理想,兩個45歲左右的應聘者已經算相對合適的人選。”這位負責人説,對于公司來説,最希望招收到的員工,“當然是40歲以下的一線工人。”

  年輕員工有些回到三四線城市

  有些被外賣行業分流

  那麼,一線員工,特別是年輕的一線員工,到底去了哪裏?

  孔浩宇在浙江一家大型家居市場經營著一個商鋪,做的是家具的個性化定制。“以前,我們的商鋪全部是現場接受預訂,然後自己生産加工。從去年開始,我們將生産線分批放到了江西、安徽等地,有些還和當地的家居企業合作生産,利潤分成。”

  孔浩宇説,逐步提高的招工、用工成本,讓他今年放棄了一線生産業務,“其實,那些有手藝的生産員工都在做老本行,只是他們很多人選擇回到家鄉工作。對他們來説,在家門口做同樣的事,收入相差不多,生活成本卻大大減少。”

  放棄了生産線,不過孔浩宇的公司業務仍在擴大,只是他的生産線也隨著員工的“回家”,下沉到了三四線城市。對于不少中小企業而言,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

  “願意留下的年輕工人,成了我的銷售顧問,從生産線到了設計的辦公室,對于他們來説,也是一種更願意接受的方式。”孔浩宇説。

  錢江晚報記者從上周的幾場招聘會上發現,包括美團、餓了麼在內招募當地外賣騎手,報名情況相對火爆,有時現場留著攤位,用工方卻沒來,“因為線上上已經招滿了。”

  據悉,外賣行業這個群體的平均年齡在26到30歲,35歲以下更是佔比近七成。另一組數據顯示,2015年,美團外賣騎手人數僅為1.5萬人,但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躍騎手人數已接近60萬人,而餓了麼旗下蜂鳥騎手的注冊人數早已突破300萬人。

  “年輕勞動力過去都在工廠裏扎堆,如今也持續為外賣行業輸送人員。”業內人士分析,這也成為當下制造業急缺一線員工的原因之一。

  對年輕人的吸引力

  職場體驗感的地位更加顯著

  事實上,新生代員工不再將薪資放在第一位,更看重“職場體驗感”的現狀,已經成為當下傳統制造業重點關注的話題之一。

  26歲的梅婷碩士畢業後,進入了位于杭州城西的一家沃爾瑪大賣場,做的也是一線服務員、收營員的工作,但對她來説,“賣場提供的晉升渠道更為優越一點,而且在這條路上,每一個基層工作,我們更願意看成是對今後管理工作的積累。”

  梅婷説,也是基于這樣的目的,讓像她這樣從高校畢業的年輕人,選擇了這樣一份從基層開始的工作。沃爾瑪中國浙江區域人事經理説,對于年輕一線員工招工難的狀況,公司近年推出了有針對性的人才計劃,在係統化的培訓下,優秀的年輕人最終可以實現更短的時間走上管理崗位。

  寧波一家上市公司的招聘專員告訴記者,近些年,企業開始致力于優化職場軟環境,挑選新員工中的拔尖者給予優秀員工這樣的榮譽或班組長頭銜,給予新員工重視和尊重。這位專員説,有的企業還為一線員工開設了形式多樣的培訓課程,讓他們不局限于一線工作,能有更多的獲得感和提升感。(記者 王益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5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