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部心理健康藍皮書正式出爐 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問題均呈增長趨勢
2019-02-25 08:06:0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第一部心理健康藍皮書《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7~2018)》(以下簡稱“報告”)日前正式出爐,報告稱我國絕大部分國民心理健康狀況良好,僅少數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非農村人口整體好于農村人口。報告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所長、心理健康藍皮書主編傅小蘭當天表示,我國已進入信息化、網絡化時代,不僅生活和工作的節奏加快,而且生理和心理上的壓力也大大增加,國民的心理健康問題已呈現出比單純的軀體健康問題更突出的態勢。2011年,在《自然》雜志發布的心理疾患負擔統計數據顯示,心理疾患已經給包括中國在內的中低收入國家造成了沉重的經濟負擔。

  此次發布的心理健康藍皮書以最近3年的大型心理健康調查為基礎,探討我國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現狀,發展趨勢及影響因素。傅小蘭説,我國學者近二三十年來的心理健康研究也顯示,我國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問題均呈增長趨勢。

  11%~15%國民心理健康狀況較差

  報告稱,有11%~15%的人心理健康狀況較差,可能具有輕到中度心理問題;2%~3%的人心理健康狀況差,可能具有中度到重度的心理問題。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心理健康藍皮書副主編陳祉妍説,心理健康狀況較差的人,他們的社會功能受損不明顯,能進行正常的生活,如從表面上看問題則易被忽視,但本人內心有不適感,也會妨礙能力的正常發揮;如不進行心理輔導,可能自發緩解,也可能發展為更嚴重的心理問題。這部分人群應是心理健康工作的主要目標人群,如他們能得到及時的心理輔導,可有效預防心理疾病,促進心理健康。

  據陳祉妍介紹,2007~2008年,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國民心理健康狀況研究小組對我國10~100歲城鎮居民的心理健康狀況進行了全面測查,回收有效問卷14798份,調查地區包括全國21個省(區、市)的39個城市,最終得出上述結果。

  2011~2012年,科研人員又通過國民重要心理特徵調查項目調查發現:我國農業戶口的國民中心理健康狀況“差”的約為2.6%,心理健康狀況“較差”的約為18.3%,非農業戶口中這兩項比例分別為2%和13.8%。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張侃説,這4年間國民心理健康的總體狀況相對變化不大,農村戶口或農村人口的心理健康狀況總體比城市或非農村人口的心理健康狀況要“差”一些。

  “對國民心理健康狀況的基本了解,是指導心理健康服務的重要基礎。”傅小蘭説,人的發展,離不開心理的健康發展。只有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係建設,充分利用心理學研究成果,預測、引導和改善個體、群體、社會的情感和行為,才能提高國民心理素質,促進國民心理健康,提升國家凝聚力。

  35.2%公務員處于中高等焦慮狀態

  傅小蘭還提到,國民的心理健康越來越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其中重點人群的心理健康狀況尤其值得關注。同時,國民心理健康不是一個簡單的平均數,而是在不同人群中呈現出不同的特徵,科技工作者、公務員、兒童青少年特別是留守兒童與流動兒童等人群的心理健康狀況關係到中國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以及中華民族的全面復興。

  此次報告聚焦我國公務員群體的心理狀況,其中提到該群體整體上心理健康水準良好,但仍有5%的人焦慮水準比較高,5.5%的人抑鬱水準比較高,10.2%的人壓力水準比較高;處于中高等焦慮、抑鬱和壓力水準的比例分別達到35.2%、33.2%和52.2%。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國家公務員心理健康應用研究中心主任祝卓宏稱,課題組通過調查分析中國公務員工作壓力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探討了重要的心理變數——心理靈活性在壓力源和心理健康之間的中介效應,並得出上述結果。

  報告還提到,不同性別、婚姻狀況、受教育程度和不同群體的公務員心理健康水準差異顯著:女性公務員心理健康水準明顯好于男性;未婚群體的心理健康水準差于已婚群體;受教育程度低的群體心理健康水準也較低;普通公務員低于金融係統公職人員。

  從年齡上看,26~40歲年齡段的公務員感受到的壓力最大,其工作滿意度水準最低。而隨著年紀增長,公務員的生活滿意度水準則會隨之提升。

  祝卓宏説,在政治和經濟體制改革日漸深入、社會轉型不斷加快、社會結構深刻變動的當下,公務員面臨挑戰不斷增多,承受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凸顯。

  他同時提到,研究發現心理靈活性在壓力源與心理健康水準之間起到部分中介作用,這表明可以通過心理靈活性的訓練來提升公務員群體的心理健康水準。

  74%受訪者認為心理咨詢需求大但服務跟不上

  報告還提到,我國國民心理健康需求極大,但國民感知到的心理咨詢服務不便利。

  具體來看,有48%的受訪者認為“現在社會上人們的心理問題嚴重”,僅有12%的受訪者認為“不嚴重”,有40%的受訪者選擇了“説不清”。有88%的受訪者認為心理健康工作重要,絕大多數成年人都感到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而有74%的受訪者認為“心理咨詢服務不便利”,這提示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與目前能夠提供給民眾的心理健康服務之間的差距很大。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國民心理健康評估發展中心曾3次進行國民的心理健康服務需求相關調查,第一次在2007年末至2008年初,收集有效問卷6212份,最終得到以上結果。

  這次調查還發現,針對民眾具體的心理健康需求,需求率最高的是“自我調節”知識,有53.0%的受訪者表示“需要”,其後依次是“教育孩子”(46.3%)、“人際交往”(44.3%)、“心理疾病防治”(34.1%)、“職業指導”(33.9%)和“婚姻”(28.9%)。

  第二次調查是2012~2013年,針對殘疾人群體開展的心理健康服務需求調查。調查發現,殘疾人心理輔導服務需求非常大,有77.64%的殘疾人表示“願意”接受免費的心理輔導服務,有22.36%的回答“不願意”。並且,對于心理輔導服務的需求沒有性別、致殘原因、殘疾類型和家庭經濟條件方面的差異。

  就尋求心理輔導的目的而言,調查對象最希望通過心理輔導來提高自信(54.94%),其次是幫助自己解決學業或就業中遇到的問題(51.16%),以及增強生活適應能力(46.35%)。此外,有近4成的調查對象表示希望通過心理輔導尋找人生的目標與意義。

  第三次調查于2017年進行,主要調查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服務需求與困難。調查發現科技工作者存在豐富的心理健康服務需求,但同時在尋求服務方面存在著外部與內部困難。

  陳祉妍表示,這3次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國民不同人群都具有大量的心理健康服務需求,尤其是在心理健康科普知識獲取方面普遍存在需求。但與此同時,尋求心理健康服務尚不夠便利,“期待各地心理健康服務能力日益提升,更好地滿足國民心理健康需求,維護和提升各類人群的心理健康水準。”(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5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