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提前完成校飛
2019-02-25 07:56: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前19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完成校驗飛行,這意味著大興國際機場飛行程式和導航設備具備投産通航條件,並可以申請模擬機試飛和飛機現場試飛。按照計劃,大興國際機場將于6月30日實現主體工程竣工,9月30日前正式通航。

  首次嘗試使用無人機檢測燈光係統

  昨日10時20分,一架獎狀680校驗飛機平穩地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這標誌著歷時34天、112小時飛行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飛行校驗圓滿落幕,比原計劃提前19天。大興國際機場也向國內首家開航即具備Ⅲ類運作和HUD低能見度起飛保障能力機場的目標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主任熊傑介紹,大興國際機場導航設備全部符合設計參數標準,完全能夠滿足未來開放安全運作的需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校驗過程中,飛行校驗中心嘗試採用了無人機對燈光係統進行檢測,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這也為今後無人機承擔部分飛行校驗任務積累了經驗。

  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飛行部主任彭泉介紹,之所以採用無人機對燈光係統進行檢測,主要是準備推進新技術在校飛中的應用,而且無人機的使用成本遠遠低于校驗飛機,“這次是首次嘗試,我們準備今後在校飛中更多地使用無人機來完成科目驗證。”

  彭泉還表示,大興機場完成了ⅢB類盲降的首次校驗,校驗數據合格通過。盲降可分為Ⅰ、Ⅱ、Ⅲ類標準,其中Ⅲ類盲降“難度係數”最大,又分為ⅢA、ⅢB、Ⅲ類盲降,ⅢB類的天氣標準是前方能見度50米,決斷高度低于15米或無決斷高度,跑道視程在50米至200米,保證接地後有足夠的滑行距離。

  大興、廊坊建臨時管控區助提前完成校飛

  大興國際機場校飛比原計劃提前19天完成,彭泉認為是“天時、地利、人和”共同的影響。他説:“年前只有一天風特別大飛不了,其余時間能見度都特別好,非常利于校驗飛行。年後北京下了兩場雪,但是整體天氣條件良好,我們當初預計有可能導致校飛延誤的因素都沒有出現。”

  “人和”則體現在各方的通力配合。彭泉説:“空域的使用、飛行計劃的申請等每一個環節都非常順利。大興機場的設備也非常好,國內頂尖的導航專家都現場參與了校飛工作。”

  據報道,在民航局的協調下,中部戰區空軍與民航各方幾經研討磋商,建立了有效順暢的軍民航空域指揮協調機制,為大興機場校飛空域打通綠色通道,為校飛提供先決條件。為讓飛行校驗有一個安全的週邊環境,大興、廊坊兩地政府在尚未公布凈空保護區的前提下,建立臨時管控區域,重點防治升空無人機、節日期間升空煙花爆竹、放飛影響飛行安全的鳥類及其他影響飛行安全的因素,並啟動凈空週邊的巡視檢查工作,打造出了良好的凈空環境。

  ■ 追訪

  校飛結束後大興機場如何開展試飛?

  校飛結束後,大興機場將可以申請模擬機試飛和飛機現場試飛。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民航資深機長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試飛主要檢查的是機場的各種保障設備、儀表設備、機場跑道是否達到民航飛機飛行的要求。試飛一般會選取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機來飛,比如波音737、空客320等。

  該機長分析,大興國際機場的試飛有可能是航空公司通過航線審批從老機場,比如首都國際機場起飛,飛往大興機場,在此過程中會檢驗盲降、復飛、落地、起飛等程式,以此來檢查機場是否具備保障載人飛行的能力。

  試飛對飛機和機組有很高要求,“雖然機場已經完成校驗飛行,但是跑道、儀表設備、導航設施在很多情況下存在不確定性,有可能會出現突發情況,所以民航局或者航空公司會派出最優秀的飛行員、狀況好的飛機進行飛行。試飛不搭載旅客,而是搭載工程師、專業導航人員、維護人員等。”

  該機長表示,如果試飛是從首都國際機場飛往大興國際機場,試飛內容有可能包括大興機場的飛行程式、運作的最低標準、機場使用的細則、新的滑行道能否使用、通訊導航保障設施是否通暢。此外也要進行夜航的試飛、驗證跑道的燈光、滑行道和停機坪等內容。試飛有可能會開展很多次,一直達到完全符合保障飛機飛行的條件。

  ■ 大事記

  ●2014年12月15日

  國家發改委批準北京建設新機場項目

  ●2014年12月26日

  北京新機場工程舉行開工典禮

  ●2018年9月14日

  經黨中央、國務院審批同意,北京新機場名稱確定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2019年1月22日

  大興國際機場啟動飛行校驗

  ●2019年2月24日

  大興國際機場完成飛行校驗

  ●2019年6月30日

  按照計劃,大興國際機場及其配套工程將竣工驗收

  ●2019年9月30日前

  大興國際機場將投入運營((記者吳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5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