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們就是時代英雄——記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群體(上)
2019-02-24 21:1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你們就是時代英雄——記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群體 

  2月24日,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發布儀式在湖北武漢舉行。這是付秀秀、左文學、王波、任紅梅、楊春敏、路亞蘭、湯亞平、徐江麗、米培蓮、熱先古力·托乎提(從左至右)等十名獲獎者在發布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你們就是時代英雄——記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群體

  新華社記者廖君 馮國棟

  在各地城鄉社區,有這麼一群熱心人,有的把臟亂差“問題社區”營造成遠近聞名的“明星社區”;有的放棄自己的事業,帶領大家奔小康……

  一段段佳話、一個個故事,讓小小社區充滿真情與大愛,匯成社會磅薄的正能量。這些默默奉獻的社區領頭人,成為人們心目中的英雄。

  做“鴻雁”:傳遞愛與溫暖

  社區居民有事,總是第一個想到任紅梅,群眾沒事兒也找她聊天,她的辦公室人流不息。山西省陽泉市礦區橋頭街道段南溝社區黨總支書記、居民委員會主任任紅梅心中,裝著百姓的家長裏短。

  這個社區屬于老礦區,老礦破産後,男人們都到外地打工謀生,造成空巢老人多、留守兒童多、特殊人群多的“三多”。任紅梅説,古代中國有“鴻雁傳書”的傳説,“我們在社區要學習鴻雁精神,為民服務。”

  在段南溝社區,服務項目比比皆是:圖書室裏除了圖書,還擺放著臨時休息養神的床鋪;每周二安排黨代表與居民面對面談心活動;還有關愛空巢老人的雁巢行動、鴻雁解憂、鴻雁幫困活動等等。

  重慶市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團結壩社區黨委書記、居民委員會主任楊春敏所在的社區也曾是遠近聞名的“問題社區”,居民多數都是重慶特殊鋼集團的下崗失業職工。

  2005年,下崗再就業的楊春敏主動請纓,接手了這個“爛攤子”。她逐家走訪了解情況時,有居民不留情面地告訴她:“什麼時候把衛生搞好了,再和我們溝通。”

  居民對社區環境衛生不滿意,那就先幹了再説!楊春敏帶著工作人員動手清淤除渣,整治衛生死角。

  團結壩總共只有12名社區工作人員,面對的卻是近2000戶居民,如何忙得過來?楊春敏把社區每50戶劃分為一個網格,由居民公推直選出自己信得過的黨小組長和居民小組長負責衛生工作,徹底扭轉了只有社區幹部唱“獨角戲”的狀況。如今的團結壩,環境潔凈,居民和諧,令人流連。

  當“頭雁”:讓家鄉更富美

  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省莊鎮東孫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米培蓮的一天,從視察村集體的牛棚開始。

  十幾年前,米培蓮接手這一崗位時,村集體沒收入,還負債50多萬元。部分村“兩委”成員因工資無著落、工作難開展,相繼撂了挑子,班子三年換了四茬。

  “我上有老母親,下面有兩個孩子和丈夫。母親和丈夫都不讓我接這個工作。”米培蓮回憶。給村裏修第一條水泥路時,還差最後一車水泥沒有錢買、沒錢拉,她自己開著拖拉機去拉,差點命都沒了。

  “我就是想讓這個地方好起來,讓鄉親們摘掉窮帽子。”米培蓮説。

  她籌集資金建起了高標準的養殖小區,積極引導群眾大力發展奶牛養殖。還成立“東華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建成2000余平方米的沿街商業樓,引進幼兒園、飯店等項目。村民每人平均收入大幅提高,不少村民蓋起了樓房、購買了轎車。

  左文學是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在他的帶領下,塘約村由一個國家級二類貧困村,變成了每人平均收入達萬元、村集體經濟增至200余萬元的小康村。

  和米培蓮一樣,原本靠著養牛漸成氣候的左文學,為了全心帶領鄉親奔小康,他不顧家人勸阻,賣掉了牛。

  制定黨員量化積分制考核評分,對全村43名黨員每個月一次積分,激發黨員發揮帶頭作用;每半年 “曬一次實績”,幹得好不好,群眾來對“兩委”班子打分,分數與年終績效掛鉤;召開村民大會訂立村民自治“紅九條”,根治了濫辦酒席等陳規陋習。

  “下一步,我們還將帶領全村群眾向前走。”左文學充滿信心。

  亮“心燈”:連接萬家燈火

  一個社區,18萬名居民,不到4個人就有1個志願者;數十個家庭將自家鑰匙委託居委會保管;每到月初,國旗在這裏升起;每到元宵節,居民匯集在這裏,欣賞自制的花燈……

  這就是以和諧、和睦著稱的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社區。

  “基層黨組織建設是社區管理的生命線。”社區黨委副書記、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深有感觸地説,“在百步亭工作多年,我最感欣慰的就是把最基層的社區黨員、居民發動起來。”

  到社區工作前,王波是一位大學教師。舞臺變了,不變的是她對培養人才的重視。“社區治理需要一批思想政治素質過硬,吃苦耐勞又富有活力的年輕領頭人。”

  為吸引青年人才走進社區,王波下足了功夫。她帶領社區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培育發展體係。新人入職培訓、到府入戶、跟班輪訓、外出交流、平臺晉升……進入社區的每個環節都有專人指導。她自己常抽出時間給社區工作人員講課、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

  在她帶領下,一支極具凝聚力、戰鬥力的社區工作團隊在百步亭悄然形成。目前社區管理人員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者有30余人,佔管理人員7成以上。

  不少居民在夜晚散步時,經常看見王波辦公室裏亮著燈光。有人疑惑:什麼都不缺的王波,幹嗎要過得這麼累?對此,王波總是笑笑説:“在這裏,我收獲的是一種大愛,這比什麼都有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21006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