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2019-02-24 20:0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完善金融服務、防范金融風險舉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金融與經濟的關係,就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推進金融改革開放等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推動我國金融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對做好金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金融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同時也應看到,我國金融業的市場結構、經營理念、創新能力、服務水準還不適應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諸多矛盾和問題仍然突出。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我國金融業健康發展,任務仍十分繁重。

  根深則葉茂,本固則枝榮。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和宗旨。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以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人民生活為本,在強化服務功能、找準服務重點上下功夫。要以金融體係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聚焦痛點,疏浚堵點,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實體經濟的最後一公里,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要構建多層次、廣覆蓋、有差異的銀行體係,開發個性化、差異化、定制化金融産品,改進小微企業和“三農”金融服務;要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構建全方位、多層次金融支援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的服務體係,適應發展更多依靠創新、創造、創意的大趨勢,推動金融服務結構和品質來一個轉變,不斷暢通金融血脈、服務民生百業。

  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精準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堅決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風險在內的重大風險攻堅戰。

  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是一個係統工程,既要打牢實體經濟健康發展這個基礎,也要不斷推進金融業改革發展;既要管住人、看住錢,也要扎牢制度防火牆。要加快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金融制度體係,管住金融機構、金融監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和高中級管理人員,適時動態監管線上線下、國際國內的資金流向流量,多管齊下、多向發力,讓制度防火牆防“火”,讓監管高壓線帶“電”,做到治之于未亂、防患于未然。

  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不是“躲進小樓成一統”,而要“揚帆大海經風浪”,堅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在高水準雙向開放中提高經濟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風險能力。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QFII和RQFII準入條件,持續推進信用評級行業對外開放……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釋放了中國金融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下一步,要把中央部署的金融改革開放各項任務落實到位,根據形勢變化和我國發展戰略需要,研究推進新的改革開放舉措。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加強監管中不斷提高開放水準,在雙向開放中提升參與國際金融治理能力,必將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動力。

 

 

  習近平: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習近平這樣部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