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2019-02-24 12:0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24日電 題: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沈錫權、商意盈

  飛雪迎春,寒梅怒放。

  浙江是改革開放先行地。農歷新年剛過,記者密集走訪了杭州、紹興、嘉興等地的民營企業,從錢塘江畔到南湖之濱,所到之處,一派忙碌景象。採訪中,記者聽到最多的是:浙江民營企業有困難,但更有信心;有煩惱,但更有辦法;有壓力,但更有動力。

  面對多變的外部環境和復雜的國內經濟形勢,秉持浙商精神的萬千浙江民營企業家在“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共同信念下,闖關奪隘,搶抓機遇,叩響春潮……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這是浙江臥龍集團的電機自動化生産車間(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有困難,但更有信心

  “現在面臨的都是前進中的問題,階段性的困難。”——萬向集團魯偉鼎

  “浙江的民營企業本身具有更強的韌性和抗擊打能力。”——臥龍集團陳建成

  “民營企業底氣更足、信心更強了。”——富通集團王建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觀眾在浙江萬向集團總部大廳參觀混合動力跑車“卡瑪”,這輛跑車可以相容燃油、電能和太陽能三種能源(2018年11月30日攝)。新華社發

  在錢塘江畔萬向集團總部的大廳裏,擺放著一輛寶藍色的混合動力跑車“卡瑪”,這輛跑車可以相容燃油、電能和太陽能三種能源。在“卡瑪”跑車的另一側,新能源制造基地、智慧城市、清潔能源為主體的園區規劃等展示頗為引人注目。

  “現在面臨的都是前進中的問題、階段性的困難,浙江民營企業經歷過一次次磨難挑戰後一定會迎來柳暗花明。”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偉鼎説。

  去年以來,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復雜多變的外部經濟環境給企業發展前景蒙上了迷霧。國際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一批企業。

  受訪的一些民營企業家説,外部環境的確給不少民營企業帶來了困難,加劇了企業的兩極分化,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這也是市場的倒逼,讓大家意識到“危”與“機”將長期並存。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一輛智能機器人搬運車在浙江臥龍集團的自動化生産車間穿行(2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臥龍控股集團董事長陳建成説,企業本來就是在與困難鬥爭中成長的,市場本來就有優勝劣汰。“浙江民營企業經過市場大浪淘沙一路成長,能夠發展壯大的,本身就具有更強的韌性和抗擊打能力。”

  春江水暖鴨先知。作為民營經濟先發省份,本世紀初,浙江企業就較早感受到了“成長的煩惱”。2003年,浙江省委出臺“八八戰略”,淘汰落後産能騰籠換鳥、集聚優勢産業鳳凰涅槃,彈好政府“有形手”和市場“無形手”的“協奏曲”,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浙江以為改革探路、為發展闖關為己任,經濟基本面始終穩健。經濟增速保持穩定,經濟品質持續向好,抵禦風險挑戰的能力不斷提升。新舊動能轉換初顯成效,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率先走上了高品質發展之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這是富通集團(嘉善)光通信智能制造研發中心(2017年6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位于嘉興的富通集團(嘉善)光通信全産業鏈工廠投資超過50億元,年初十已經開工。工廠全部建成後,將成為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競爭力很強的光通信全産業鏈工廠,極大提升我國光通信行業的全球競爭力。

  浙江省工商聯主席、富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沂説:“雖然目前一些民營企業在外部市場、融資、成本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底氣更足、信心更強了。”

  有煩惱,但更有辦法

  “企業發展的煩惱永遠都會有,關鍵就看你是怎樣去應對它。”——龍盛集團阮偉祥

  “管理、科技、人才,這些企業核心競爭力就是抵禦市場衝擊的法寶。”——三花集團張道才

  “東方不亮西方亮。要更加勇于開拓全球市場,探索更多新興領域。”——盤石科技田寧

  當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疊加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浙江經濟怎麼迎難而上?浙江企業怎麼逆境中求發展?在與民營企業家的交談中,我們看到了強大的韌勁和深厚的潛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技術人員在浙江龍盛集團研究院的實驗室內工作(2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從4間平房的農藥廠起步,發展成為全球染料行業的龍頭老大,浙江龍盛集團用了48年。公司董事長阮偉祥説,企業發展的煩惱永遠都會有,關鍵就看你是怎樣去應對它。

  投入大量資源研發染料和中間體的清潔生産技術,通過跨國並購做大做強,如今的龍盛,已經步入了世界染料行業的中心。“企業有核心競爭力,與國外企業深度合作抱團發展,在貿易浪潮中就不會經受那麼劇烈的衝擊。”阮偉祥説。

  三花控股集團是四通換向閥、電子膨脹閥等空調核心零部件的世界冠軍企業,去年産值超過250億元,合作夥伴包括特斯拉、賓士、西門子等全球知名企業。公司董事局主席張道才説,三花創立35年來,始終堅持管理、科技、人才“三朵花”。“這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抵禦市場衝擊的最大法寶。”

  一方面扎實提升核心競爭力、掌握行業主導權,另一方面則積極開拓多元市場,在浙江企業家看來,應該是“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在浙江華達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裏,一邊是高速運作的生産線,一邊是碼放整齊等待發往韓國的各種規格鍍鋅板。去年公司出口額超2億美元,同比增幅達50%。這一可喜的數據源于公司幾年來針對5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提前布局。

  華達新材是浙江民營企業以國際視野布局多元市場的一個縮影。“東方不亮西方亮,既意味著我們要更加勇于開拓全球市場,也意味著我們要探索更多新興領域。”浙江盤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寧説:“在我看來,現在是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新興産業發展的最好時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5G商用科技産品展會上,工作人員展示一款智慧體育平臺(1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在杭州未來科技城,10萬平方米的中國(杭州)5G創新園已經啟用,這裏將聚焦無人駕駛、無人機等5G前沿終端應用的創新研發。在不久的將來,一個個5G領域的“雛鷹”企業將從這裏出發,搏擊長空。

  同時,有韌性、敢創新、有情懷,這些特質一直鐫刻在浙江民營企業家的血脈裏。浙江奇翼特種服裝有限公司總裁陳克定出生于1986年,他的父親做了43年傳統服裝加工行業,他在此基礎上研發出可以自動制冷、制熱、身體理療的特種服裝,市場反饋良好。

  “我不但希望能將奇翼做成百年品牌,更希望能夠通過無償捐獻的方式去幫助環衛工、交警等最需要我們服裝的人。”陳克定説。

  攻堅克難,企業家有辦法,地方政府有信心。近年來,紹興以染缸、酒缸、醬缸“三大缸”為代表的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説:“因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就在我們身邊,具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就在我們身邊。浙江的企業家,推開門就是世界!”

  有壓力,但更有動力

  “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就是我們的‘定心丸’。”——傳化集團徐冠巨

  “民營企業要取得長足發展,必須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吉利集團李書福

  “希望減稅降費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歌斐頌集團莫國平

  19日,在距杭州蕭山國際機場不遠處的航民時尚産業園,隨著樁機一聲震耳欲聾的轟鳴聲,蕭山區瓜瀝鎮總投資超130億元的項目集中開工簽約,涉及航空制造、數字經濟等領域。“逢山開路,才能轉危為機。我們有信心,也有動力。”參與項目投資的浙江長龍航空董事長劉啟宏説。

  ——動力來自于穩定的預期。世界經濟依舊疲軟,國內改革任重道遠,在當前形勢下如何激發企業動力?民營企業家説,穩預期、穩信心比什麼都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就是我們的‘定心丸’!”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説,讓我們可以堅定信心,心無旁騖搞好企業。魯偉鼎説,對萬向而言,未來最重要的就是守正創新、引領制造業變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

  這是浙江寧波市吉利汽車春曉制造基地的自動化焊接線(2018年10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動力來自于不斷開拓的新平臺。“一帶一路”倡議,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等國家戰略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寬廣的舞臺。“民營企業要取得長足發展,必須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説,接下來,吉利仍將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主要目標市場,為這些市場提供更多高品質、高附加值的汽車産品。

  ——動力來自于營商環境的日益改善和對企業家的尊重。浙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為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排憂解難。嘉興市委書記張兵説,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吸引力、競爭力。嘉興作為中國革命紅船啟航地,要把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作為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克難奮進抓發展。

  同時,浙江隆重表彰在新時代建功立業的優秀民營企業家,弘揚企業家精神。“這能讓民營企業家安心幹、拼命幹。” 寧波舜韻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國祥説。

  ——動力來自于爭創一流的抱負和實業報國的情懷。位于紹興臥龍山下的臥龍集團裏,草木蔥郁,隆興路和聚才路縱貫園區,不時可以看見各種膚色的員工行色匆匆。公司匯聚了業內頂級專家近70人,擁有5000多名外籍員工,佔員工比高達30%。

  臥龍控股集團董事長陳建成説,浙江從2003年開始尋求高品質發展路徑,浙江民營企業也較早走上了轉型升級之路。“我們希望能夠成為第一,讓中國企業屹立在世界舞臺中央。”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有民營企業家説,希望進一步落實全面深化改革,消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促進經濟發展行穩致遠。歌斐頌巧克力小鎮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莫國平説:“希望減稅降費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對于經濟發展我們有信心,對于促進企業發展我們有決心。”王建沂説,我們現在仍處于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幹事創業的發展黃金期、不進則退的轉型關鍵期。

 

 

  新華時評:壓力之下見精神

  當前,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新華社記者在民營經濟大省浙江與近20位企業家促膝長談,從他們那裏真切感受到了有困難更有信心,有煩惱更有辦法,有壓力更有動力的精氣神。閱讀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衝寒先已笑東風——新春浙江民營企業走訪實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5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