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是一項係統性工程
2019-02-24 11:3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李瑜)在注意力日漸成為稀缺資源的時代,如何讓資訊獲取更為高效,如何讓我們的生活更為便捷?在中國·移動互聯網影響力大會暨2019青春中國-最具人氣APP推薦活動發布儀式上,隨著一項項推薦揭曉,答案也開始變得明晰起來。

  “既服務百姓也服務産業,這樣的活動善莫大焉。”會後,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李忠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在他看來,此次活動就好比一場移動互聯網領域的“運動會”,通過讓不同領域的移動互聯網供應商同臺競技、競合,發現了更優質的産品和服務、激蕩出了更好的思維方式,從而有效推動了移動互聯網行業的供給側改革。

  從用戶的角度來説,類似活動也提供了一種風向標和參照係。“通過第三方評價機構和網友推薦,讓人們了解什麼樣的移動互聯網服務是優質的,滿足了受眾對于高品質精神文化産品的需求。”李忠説。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裂變式成長,人們對于未來世界有了更為迫切的期許。5G、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鋪天蓋地的互聯網技術正迎來井噴式發展,媒體融合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什麼,下一個風口又會在哪裏?

  在李忠看來,單純寄希冀于某一種技術無法真實描摹出媒體融合的未來景觀。“深度融合發展是項係統性工程,要從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等維度進行思考,涉及觀念轉變、團隊建設、技術應用、要素資源投入、社會效益等一係列復雜問題。”

  這其中,觀念轉變是最為重要和迫切的問題。“媒體人要實現突破和創新,就要勇于打破思想藩籬,從觀念上進行自我革新。”

  有了好的觀念,還要有高品質的團隊來執行。“我們的人才隊伍不能四處分散,要打破壁壘,形成合力。”李忠強調,新媒體發展需要復合型人才,要打造一支真正適應新媒體發展的團隊,就得大膽啟用年輕人,讓他們成為主力軍,實現人才隊伍的老中青結合。

  技術應用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李忠指出,技術的發展要與業務要完全融合到一起,不能是彼此割裂的狀態。

  此外,要素資源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沒有適當的要素資源投入,一旦錯過發展的風口期,就會長期處于被動地位。要用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去做資本與資産的投入。”李忠強調,要素資源到位後,考評體係也要及時配套,要建立起容錯機制,允許大家去探索和試錯,這一點非常重要。

  李忠認為,一種精神産品和服務供應,要將社會效益始終放在第一位。“媒體無論發展到何種形態,運用了何種技術手段,它都要有自己的精神價值追求,都要堅持底線思維,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公序良俗不能突破,道德底線不可逾越,這就是融合發展中的變與不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5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