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瀏覽量、點讚數動輒成百萬上千萬 誰在為注水數據推波助瀾
2019-02-24 09:19:42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摘要]當數據造假變得輕而易舉,遭到濫用也就在所難免。熱衷選秀節目和狂熱追星的粉絲通過雇傭水軍為支援的偶像刷榜刷量,藝人經紀公司和一些新媒體平臺也看中了其中的商機,在背後推波助瀾。

  最近,在社交媒體和一些新媒體平臺上,人們常發現某些用戶每次發布的普通內容,獲得的瀏覽量或是點讚數輕易就能突破百萬、千萬甚至上億。那麼,這些數字的真實性究竟有多少呢?

  不久前,某藝人用戶發布的一條宣傳新歌視頻的微博,獲得了超過一億次的轉發。以目前中國微博總用戶數3.37億人的比例來看,相當于每三名微博用戶當中,就有一人轉發了這條內容。

  記者:這個數據怎麼定義?

  北京某數據公司總裁 曹永壽:就是它不是由真人刷出來的,而是由機器(利用軟件)手動刷出來的。

  根據曹先生的提示,記者在某電商平臺上,輸入新浪微博的名稱,係統優先給了大量幫助用戶漲粉絲或是數據增量的業務選項。這些所謂的商家向記者推薦了不同需求的套餐,基本上是10塊錢,就能買到400個粉絲,或可以轉發指定微博100次。還可根據需求,實現粉絲活躍程度和地域真實性的專門訂制。

  為了讓記者相信數據修改的真實有效,賣家宣稱有很多藝人和網紅都來找他們購買過,且跟他們擁有長期合作關係。當記者試圖追問具體的藝人名字,賣家稱不便向記者透露相關資訊。

  記者又在搜索引擎,以“流量”作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在得出的前100個結果裏共有23個是與刷流量相關的第三方軟件及平臺,提供涵蓋幾乎所有時下熱門平臺的刷量業務。記者嘗試下載了其中一個自帶“創建粉絲”和“創建轉發”功能的軟件,將一個近期沒有任何更新的微博賬號填入指定位置,通過掃碼付費11.92元換取了足夠積分,並分別輸入漲粉500人和轉發300次的目標值。操作幾分鐘後,便發現該賬戶下不斷涌入名字雷同的關注者。同樣的,一條幾天前發布的微博,也會立刻被來路不明的陌生用戶集體轉發出去。操作結果均能按照用戶希望的數量,實現數據的篡改。

  在微信和微博的聊天群裏,記者也發現大量公開招募所謂點讚人員的資訊。記者以應聘身份申請加入其中一個聊天群,名為“接待老師搖錢樹”的管理員簡單詢問了記者的年齡和可支配時間,就向記者發來了工作要求——為指定客戶的抖音賬號添加關注和點讚,完成即算一單,可獲得1-3元不等的報酬。單日工作量不設上限,工資也可當日結清。

  北京某數據公司總裁 曹永壽:水軍有幾個特徵,一個是你會發現水軍造的內容,幾乎都是一致的。第二個是很多水軍都是在淩晨(上線),你覺得這個事正常嗎?如果一萬個粉絲,每個人注冊了十個白號,每個白號每天發一百個資訊或資訊,那就是十萬乘以一百,一天就能到一千(萬)。其實(真實數字)只是一萬人。

  “粉絲”非理性追星,助推假數據泛濫

  當數據造假變得輕而易舉,遭到濫用也就在所難免。熱衷選秀節目和狂熱追星的粉絲通過雇傭水軍為支援的偶像刷榜刷量,藝人經紀公司和一些新媒體平臺也看中了其中的商機,在背後推波助瀾。

  為集中力量支援共同的偶像,由粉絲自發組建或經紀公司安排成立的明星微博數據站應運而生。據曾經在數據站參與過打榜的小雨同學透露,個人轉發藝人微博只能算日常簽到任務,想要快速增量,花錢買數據早已是粉絲間的共通手法。

  明星微博站前工作人員 小雨(化名):因為現在大多數粉絲都覺得轉發和評論特別重要,這種數據就是越多越好。我們有時候買都是別人發給我,我就存下來了。有時候微信群裏會有連結,或者微博群有連結。買這些號,(金錢)投入也很大,可能他一個號就三四毛錢,但他一買就買幾百個號。(群裏)有的可能會細分做微博評論的,有的專門負責轉發的。

  為節省人力和時間,粉絲群裏還會分享提供自動刷榜功能的手機應用程式,進入其主頁,選擇心儀的明星,無論打榜的日期還是文案均可供挑選,粉絲們需要做的,只剩下付費而已。

  明星微博站前工作人員 小雨(化名):如果是掄博,數據組裏面每天都會有任務,必須有公司統一(安排)才行。比如你連續多少天,轉發這個微博多少次,你堅持下來就會有一個獎勵。這些數據(經紀)公司可能會看,有些品牌方可能會看,但是真的會不會看,其實也不太確定。

  打破流量迷思,用作品吸引人

  對于虛高的數據,專家表示,數據造假不僅損害了人與人之間誠信的基本原則,也讓演藝市場陷入不注重品質而唯流量至上的惡性迴圈。

  互聯網專家 吳純勇:流量造假基本上違背了誠信(的原則)。它的本質其實都是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採取不同的方式,根據所謂的需求進行刷量,這樣一個不健康的産業鏈和生態鏈就慢慢形成了。

  而當數據造假成為一種産業,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因自身獲利而或多或少助長了造假現象的持續蔓延。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 周星:眼球經濟是這個時代很難避免的現象,這個我們在業界裏跟明星交流或者經紀人交流的時候,他們當然有個合理理由,就明星流量大的時候,他的曝光率和受到廣告主的關注就越大,鼓動粉絲集群式地去制造流量。但是還有一個很重要問題是傳媒機構也需要利益,他(一旦)發現比較容易投合這種情緒的時候,他會引起關注。造就流量明星一定是三者合力的結果。

  對此,專家呼吁,一方面除了市場和有關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粉絲群體、演藝市場和平臺方都需要進行反思。如果只是追求眼前利益,而放棄創作真正有價值有品質的藝術作品,則所謂的流量數據將不過都是過眼煙雲。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 周星:因為稍遜即逝,網絡傳播很快就看不到了。年輕人成長,很快又會有新的熱點(出現)。當然要有政策去抑制這些(流量)制造機構。除此之外,是要有正向的宣傳輿論工具去關注真正作為人的表率的,我們這個社會的中堅力量,堅實地推動我們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好的東西,入心入裏讓年輕人接受,讓他們成為真正不是短效,而是長效的典范,我覺得這個才是重要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5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