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部門聯合發文規范招聘行為 招聘時不得詢問女性婚育情況
2019-02-23 07:49:0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九部門聯合發文規范招聘行為

  招聘時不得詢問女性婚育情況

  人社部、教育部、司法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最高人民法院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規范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對招聘環節中就業性別歧視的具體表現進一步作了細化規定,明確招聘時不得詢問婦女婚育情況等。

  《通知》明確,各類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擬定招聘計劃、發布招聘資訊、招用人員過程中,不得限定性別(國家規定的女職工禁忌勞動范圍等情況除外)或性別優先,不得以性別為由限制婦女求職就業、拒絕錄用婦女,不得將妊娠測試作為入職體檢項目,不得將限制生育作為錄用條件,不得差別化地提高對婦女的錄用標準。

  《通知》要求,建立聯合約談機制,根據舉報投訴,對涉嫌就業性別歧視的用人單位開展聯合約談,對拒不接受約談或約談後拒不改正的,依法查處並通過媒體向社會曝光。健全司法救濟機制,法院依法受理婦女就業性別歧視相關起訴,設置平等就業權糾紛案由,司法部門積極為符合條件的婦女提供司法救濟和法律援助。同時,強化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對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布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資訊的,由人社部門給予責令改正、罰款、吊銷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等處罰,並將有關情況納入誠信記錄,依法實施失信懲戒。

  此外,《通知》提出加強對婦女就業的培訓服務,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加強中小學課後服務,完善落實生育保險制度,為婦女就業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加強監察執法,依法懲處侵害女職工孕期、産期、哺乳期特殊勞動保護權益行為。對婦女與用人單位間發生勞動人事爭議申請仲裁的,依法及時快速處理。(記者李丹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6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