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戶老王的出口生意
2019-02-23 15:0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3日電 題:脫貧戶老王的出口生意

  新華社記者張浩然

  連日來,豫東平原被大霧籠罩,車走得不快,進村的時候,空氣中的濕氣還沒有完全褪去。

  “正月十六算是正式開工,每天能組裝鋼卷尺1萬只以上,貧困戶在這兒一天能賺50到100多元。”河南商丘虞城縣稍崗鎮韋店集村扶貧車間負責人李輝説。

  500多平方米大小的車間裏,十幾位村民正各自伏案組裝鋼卷尺,3米、5米、7.5米、10米等長度各異的鋼卷尺,經組裝後銷往國外。

  在“中國鋼卷尺城”虞城縣,這樣的加工場景到處可見。虞城縣年産各類卷尺15億只,出口總量佔全國的60%以上,遠銷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僅在稍崗鎮,就有4000多家五金工量具企業和家庭作坊。

  車間工作臺上不同樣式的加工機器引起了記者注意。李輝説,這個車間能見到三代機器,第一代是手磨砂輪機,費時費工易受傷,第二代是電動卷尺機,效率上來了,但還是跟不上需求。

  “真得感謝原來的貧困戶老王,就是他發明的第三代機器。”李輝笑著説,“正在用的第三代智能化卷尺機,帶自動感應,組裝一只不到1分鐘。”

  站在一旁的韋店集村駐村第一書記范輝説:“走,我帶你去老王家瞅瞅。”

  他們説的“老王”,就是64歲的村民王運軍。出車間走個幾十步,就是老王家的平房。門口貼著“良田百畝不如薄技隨身”的家訓,很是貼切。院子西邊110多平方米的工作棚就是老王的“車間”,組裝區、下料區、試産區、成品區一應俱全。這會兒只見火星飛濺,頭髮花白的老王正在切割鋁材。

  老王當過一陣兒民辦教師,後來幹維修,收入低,妻子身體不好,常年吃藥。老王從貧困戶變為脫貧戶也才三年多時間。

  知曉來意後,老王停下手裏的活,演示起自己的發明來,“脫貧後,我開始琢磨卷尺機了,得想法致富呀。你看我做的智能化鋼卷尺組裝機床,有兩個腳踏板,一個用來纏卷尺條,另一個用來拉簧,想調幾公分就調幾公分。”

  提及發明帶來的收益,老王似乎有些羞澀,語速慢了下來,“算是掙到錢了,去年一年賣了130多臺,裏面有20多臺通過鋼卷尺廠家第一次賣到了韓國和印度。”

  這麼好用的機器,不怕被倣造嗎?老王底氣很足地説:“有這樣幹的,表面上看不出來區別,但廠家反映説,用起來就是不一樣,還是願意買我的。”

  訂單一多,老王也開始認真了:“我還在改進機器,范書記正幫我申請專利,這樣保險。”

  臨走時,老王説起幫扶政策:“你看,我這個小車間,就是政府幫我建的。我自己忙不過來就找鄉親們幫忙,大家一塊兒脫貧致富。”

  一邊是村裏的扶貧大車間,一邊是老王的致富小車間,脫貧致富的火熱勁兒衝開了一片冬日的霧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