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廢汽車回收政策進行重大調整——要挖掘舊車殘值富礦,更要綠色安全
2019-02-23 07:31:0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報廢汽車回收政策進行重大調整——要挖掘舊車殘值富礦,更要綠色安全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的報道】

  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已達2.4億輛,按照國際4%~6%的報廢比例平均水準,未來我國每年的汽車報廢規模是相當大的。老舊汽車不及時報廢會加劇空氣污染,報廢汽車處理不好又將帶來安全和環保問題。

  1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修訂草案)》(以下簡稱《辦法》),對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工作作出了重大政策調整。“這是關係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大事,也必將對汽車産業發展帶來深遠影響。”在2月22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

  綠色優先,加強報廢回收行業環境保護

  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一項重要內容。隨著我國汽車産銷量增長,報廢汽車數量也逐年增加。

  “原來的《辦法》在2001年發布,到現在已經過去了17年多,有些條款已不適應當前新的情況,這次修改的內容很多,修改的力度很大。”王炳南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説,新的《辦法》突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突出了市場配置資源,突出了綠色發展理念,突出了公共服務。

  長期以來,由于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行業存在著技術水準較低的問題,有毒有害污染物成為拆解的“副産品”,造成環境保護方面的隱患。

  “新通過的《辦法》最大的制度創新就是突出綠色發展。”王炳南介紹,為鼓勵老舊汽車報廢,根據新修訂的《辦法》,報廢機動車的價格將由雙方自主進行協商。這將有助于加快老舊汽車報廢更新的速度。

  針對報廢汽車回收整體行業環保水準比較低、一些企業隨意處理一些危險廢物、固體廢物的問題,新通過的《辦法》增加了環境保護有關規定,明確了報廢回收企業在存儲拆解場地、設施設備、拆解操作規范等方面符合環保方面的強制性要求。

  新《辦法》堅持開放發展理念,取消了原《辦法》中不符合現在市場經濟要求和國際通行做法的一些規定,強調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比如取消了報廢機動車回收企業的數量控制,允許“五大總成”再制造利用,由市場來決定報廢機動車回收的價格等。這些開放松綁舉措,必將有助于吸引更多資本進入,提升綠色迴圈發展的水準。

  “五大總成”可再利用,汽車報廢將提速

  允許將報廢機動車的“五大總成”(發動機、方向機、變速器、前後橋、車架)再利用,是新《辦法》的重大突破。

  國家大力發展再制造,汽車零部件是再制造中一個核心環節。報廢車回收拆解行業是再制造企業獲得穩定舊件來源的主要渠道,過去“五大總成”只能夠作為廢金屬回爐的規定成為再制造一個法律上的障礙。新的《辦法》規定,拆解的“五大總成”具備再制造條件的,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出售給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業。這項規定也將明顯提升報廢汽車回收利用的價值,提高車主報廢積極性。

  “通過調整回收拆解的價格,提高車主報廢拆解積極性,將會給新車消費置換出空間。消費者把一些需要報廢的汽車及時報廢,對新車消費、二手車消費都會産生重要的促進作用。”商務部市場建設司負責人鄭書偉指出。

  同時,對報廢機動車回收企業的管理進行了調整,刪去原來的統一規劃、合理布局的規定,主要強調環保等各方面的標準要求。新舊企業、內外資企業標準一致,符合條件就可以從事回收拆解工作。通過這樣的標準調整,可以有效促進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行業的競爭,對報廢回收行業提高技術水準會産生重要作用。

  按照最嚴格的要求、最嚴格的標準管理

  允許把報廢機動車的“五大總成”再回收、再利用,如何保證安全?如何防止拼裝車“死灰複燃”?

  司法部立法二局負責人張要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2001年制定原來的《辦法》時,主要考慮解決的問題是防止報廢車、拼裝車等上道路行駛,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危害人身安全等問題。因此,為了確保安全,當時對報廢車“五大總成”零部件的管理採取的措施是非常嚴厲的,只能夠作為廢鋼鐵交給冶金企業進行回爐。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汽車已經進入了家庭消費的時代,現在拼裝車的問題已經不再突出。”張要波介紹,為了確保安全,防止拆解的報廢車“五大總成”等零部件用于制造拼裝車等危害安全的活動,這次修改當中也規定了一係列的措施:一是要求拆解企業只能夠把“五大總成”交售給符合條件的再制造企業,從接受“五大總成”零部件的主體上把關;二是國務院主管回收拆解的部門將建立回收資訊係統,回收拆解企業應當如實記錄“五大總成”等主要零部件的數量、型號、流向等各種資訊,並上傳到回收資訊係統,“五大總成”等零部件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可有效防控風險;三是有關部門還將制定配套規定,對“五大總成”的交售工作作出進一步的具體規范,為確保安全再增加一道制度屏障。

  “報廢機動車與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密切相關,必須按照最嚴格的要求、最嚴格的標準進行管理。新的《辦法》通過進行行政處罰、停業整頓、吊銷資質認定書等手段,對存在違規違法行為的拆解企業進行處理。”王炳南強調,針對日常監管比較薄弱的問題,新的《辦法》規定要建立“雙隨機、一公開”為重點的日常監督檢查制度,引入信息技術手段等監管措施。同時,對各部門執法活動銜接也作了明確的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