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長苦群久矣”超六成受訪者支援禁用微信布置作業
2019-02-23 07:23: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超六成受訪者 支援禁用微信布置作業

點擊進入下一頁

  近日,“禁用微信布置作業”登上了微博熱搜,引發廣泛討論。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此前有政協委員提出《關于停止小學老師用手機微信和QQ對學生及家長布置和提交作業的提案》。近日,教育部作出回復,下一步將明確教師不得通過手機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業。如今,中小學生的作業不止在課堂上,通過手機微信、QQ等即時通信軟件,布置作業、做作業、檢查作業已可隨時隨地進行。對于此舉,不少學生家長為此叫好,但也有不少家長認為應該做到善用,而非禁用。

  對此,我們需要關注什麼?本期“京報調查”(新京報與清研智庫聯合推出)就此展開調查。

  ■ 旁邊評論

  禁用微信布置作業也是給家長減負

  自打有了微信群之後,家長群就成了一種特殊的存在。因為除了溝通之外,家長群有時還承擔了一種新的功能——布置作業。本來可以在課堂環節完成的事情,如今被安排到微信上進行,實際上是無形中增加了家長們的負擔。以至于家長們戲稱有一種被家長群支配的恐懼,這也足見“天下苦家長群久矣”。

  如今,“禁用微信布置作業”這個消息剛一發出,就得到了家長們不少好評,可以説“禁用微信布置作業”,也是給家長減負。在此次的調查中,就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曾經受到過來自“微信布置作業”的困擾,而對于“禁用微信布置作業”,也獲得了六成以上的家長支援。

  作為一種即時通訊工具,微信群確實給家校之間的溝通帶來了不少便利,但是同時也衍生出不少問題。奉承老師、炫耀成績、攀比家境……這些場景都曾在各種家長群裏面輪番上演,成為家長的隱形負擔。所以禁用微信布置作業,也是在明確家長群作為溝通工具的定位,避免成為家長的負擔。

  □伯揚(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15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