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更高水準開放促改革發展
2019-02-22 20:2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以更高水準開放促改革發展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北京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境外抗癌新藥注冊加快審批……近期,又一波擴大開放舉措的密集出臺,正攪活神州大地改革發展的一池春水。

  以開放促改革是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重要法寶。40年櫛風沐雨,中國正邁向實現高品質發展新征程。向內看,改革開放進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階段;向外看,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只有牢牢把握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努力從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以更高水準開放促改革發展,才能抓住機遇,掌握主動。

  以更高水準開放促改革發展,才能推動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改革開放40年勵精圖治,中國已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民生産總值如今已超過90萬億元,每人平均GDP接近1萬美元……邁向新征程,中國更沒有理由關上開放的大門,必將以更加開放的條件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以更高水準開放促改革發展,才能不斷增強人民幸福感、推動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改革開放源于對人民需要的深刻洞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從“買得到”到“買得起”,百姓生活水準的提高正在召喚更豐富多元的産品和服務。大幅下調化粧品、智能馬桶蓋等消費品進口關稅,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放寬外資在金融、制造業等領域的準入門檻……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倒逼相關行業的競爭和提升,正是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以更高水準開放促改革發展,才能在與世界互利共贏中為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面對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有的國家選擇了關上大門,中國卻高舉起開放的大旗,堅定站在了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的一邊,跑出了改革開放加速度。2018年,進出口總額創歷史新高,吸引外資在全球實現逆勢增長,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者……2018年,中國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中國的發展是全球的利好,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跡,與世界分享更多的發展機遇和合作經驗,為全球經濟注入新的東方活力。

  開放無止境,接力不停息。迎著新的戰略機遇期,向著更高品質的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夢想,追夢無止境,腳步不停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