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22 15:4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22日電 題:“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 丁錫國、蘇曉洲、周楠、張玉潔

  2016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創造性開展工作,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殷殷囑托,為推動湖南各項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唯落實,見擔當。近3年來,湖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書寫了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嶄新篇章。

  固本培新 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硬仗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5)“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工作人員在華菱湘鋼五米寬厚板廠的精軋主控室內進行監測(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正月初八,湖南最大國有企業華菱鋼鐵集團湘江之濱的碼頭邊,船家開航的禮炮“砰砰”不斷,一批批鋼材從這裏運往海內外許多“超級工程”建設工地。今年1月,華菱鋼鐵集團迎來“開門紅”:月産量創歷史新高,銷售收入增幅超兩位數。

  “從年虧損數十億打算用金融換鋼鐵重組求生,到去年營收1200億元、利潤超70億元,華菱‘重生’靠的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突出主業,堅定不移‘脫虛向實’、轉型升級。”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華菱鋼鐵集團董事長曹志強説。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以銳意進取、敢于擔當的精神狀態,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打贏這場硬仗。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信廳廳長曹慧泉説,湖南堅持把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舉措,科學把握“加法”和“減法”,既雷厲風行地“退”,也大張旗鼓地“進”。全省鋼鐵、煤炭、造紙、有色、重化工、採砂等大規模退出,關停“散亂污”企業達3747家。其中,株洲清水塘老工業區261家企業在去年年底前全部關停。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3)“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這是2月12日拍攝的華菱湘鋼五米寬厚板廠軋制生産線。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淘汰落後産能、推動環境整治形成倒逼機制,使得湖南一批好産業好項目蓬勃發展起來。目前,湖南裝備制造、農産品加工、材料等産業規模上萬億元,新增“四上”企業6500多家。以藍思科技為代表的電子資訊産業、新材料産業蓬勃興起,移動互聯網業營收跨過千億門檻,長沙文創産業總産出超過2800億元。

  去年,湖南經濟總量在全國排名再進一位,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和8.9%。湖南省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曾劍光認為,湖南創新與開放“雙引擎”已經“點火”,新舊動能轉換成效明顯,經濟高品質發展趨勢已經確立。

  精準施策 打贏脫貧攻堅戰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1)“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擺起長龍宴歡慶苗年(1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大年初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遊客絡繹不絕,車輛排了足足4公里長。村內13家“農家樂”,家家生意火爆。村民施全友每天接待遊客30多桌。

  湖南省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理念。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仔細詢問十八洞村群眾收入、大齡男青年“脫單”等情況。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示,湖南各級黨委政府精心指導支援十八洞村扶貧工作,創造了“緊扣精準魂、除去軟骨病、苦練造血功、打好組合拳”的精準扶貧經驗。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去年的12128元。這個大山深處的苗族村寨,現已從深度貧困村發展成為小康示范村。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2)“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工作人員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村民發放産業收益金(1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湖南省不斷總結十八洞村等扶貧工作經驗,推廣湘西等地“四跟四走”産業扶貧,電商扶貧,對口幫扶,“勞務協作、萬企幫萬村”,“互聯網+扶貧監督”等模式,幾年間,全省680多萬人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3.43%下降到1.49%。

  在脫貧攻堅大步推進同時,湖南財政民生支出佔比達70.1%。2018年,湖南圓滿完成12件重點民生實事,改造農村危房17.8萬戶、城鎮棚戶區28.1萬套。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城鄉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城鄉低保標準和救助水準、殘疾人“兩項補貼”等普遍提高。

  扶貧工作越到最後越艱難,但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今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省20位省領導分赴20個貧困縣開展脫貧攻堅專題調研,面對面傾聽貧困群眾呼聲,與基層幹部群眾共商脫貧良策。調研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深入67個鄉鎮、98個村,走訪貧困戶241戶、非貧困戶36戶。在調研基礎上,湖南省委提出,脫貧攻堅最後階段,扶貧措施要更加精準,必須因戶施策、因人施策。要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和措施,攻克深度貧困村、深度貧困戶。

  推進農業現代化 打好鄉村振興主動仗

  春雨淅淅瀝瀝,三湘大地漸入備耕時節。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新年又有新目標:希望雜交水稻新品示范田朝每公頃19噸、20噸産量衝刺!

  “魚米之鄉”湖南,是我國糧食主産省份、農業大省。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説:“農業現代化是其他領域現代化的基礎和支撐。湖南正努力探索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變農業大省為農業強省。”通過産業融合、實施鄉村振興、農村環境治理等,湖南正全面推動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

(兩會前夕看落實·圖文互動)(4)“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工作人員在鹽津鋪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包裝車間內工作(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近年來,湖南大力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業,對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鹽津鋪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從做蜜餞起家,目前産品已增加到150多個品種。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長張學武介紹,通過精深加工,糧油薯可增值2倍以上,畜牧水産品增值3倍以上,果品蔬菜增值10倍以上。

  羅霄山脈腳下的瀏陽市北盛鎮,自明代以來就是江南著名“糧倉”。如今,“北盛倉”農事變化令人眼花繚亂:水稻播種就像用印刷機“印刷”;病蟲害防治,專業防治公司用無人機“飛虎隊”統防統治;水田裏不光種水稻,還養魚、養鱉、養青蛙;原來不允許土地拋荒,現在要求休耕……

  北盛鎮黨委書記李斌説,現在,種的糧食更好了,農民的腰包更鼓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三個著力”領航向 三湘大地譜新章——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21006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