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部戰區空軍某指揮所開展嚴寒條件下實戰化訓練
2019-02-22 18:5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22日電(張汨汨、郝茂金)北部戰區空軍某指揮所日前在東北某地開展嚴寒條件下全要素實兵拉動演練,採取鐵路輸送和摩托化行軍方式機動數百公里,在冰天雪地中開設野外指揮機構,探索適應嚴寒環境的訓練方法,提高部隊應急應戰能力。

  “指揮所遭敵襲擊,迅速轉移至預備陣地!”淩晨5時,一陣尖厲的警報聲打破寧靜。

  物資裝載、車輛編組、偽裝防護、人員清點……指揮員一聲令下,部隊迅速開拔。冰天雪地中,一路上險情不斷:遭敵襲擾打擊、改變行軍路線、防敵機偵察……8個多小時的行軍,官兵始終處于高度緊張狀態。

  “迅速開設指揮機構!”抵達預備陣地後,官兵在15釐米厚的積雪上卸載物資、搭建指揮帳篷、挂白色偽裝網、調試指揮資訊係統。

  “戰場上不論級別、不分男女,都要各司其職、必須爭分奪秒,敵人不會等你準備好了再打!”指揮所負責人説,他們緊貼實戰組織嚴寒條件下全要素實兵拉動演練,目的就是錘鍊指揮班子和保障分隊在復雜環境下、極限條件下組織籌劃、作戰指揮、快速反應、隱蔽機動和戰場生存能力。

  “供電正常。”“數據鏈架設好。”“對空通信正常。”天色漸漸黑了下來,等實時空情傳到帳篷裏後,指揮所政委李貽國連夜組織召開臨時黨委會,結合戰場環境研究部署任務,進一步明確責任分工。

  “臨時陣地遭敵襲擾,向2號預備陣地轉移!”次日上午,忙碌了大半夜的官兵收到新的指令,迅速撤收兵器物資轉移。

  “撤收速度慢、偽裝防護不到位、攜行物品有遺漏……”訓練監察小組及時將演練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項登記在冊。訓練科科長鄭艷平告訴記者,他們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破解難題,邊演練、邊總結、邊梳理、邊反思,找準制約作戰準備的矛盾問題。

  “天寒地凍中的惡劣環境,是部隊開展實戰化訓練的磨刀石,只有平時過得硬,戰時才能出得去、走得動、建得起、聯得上。”李貽國説,他們將復盤檢討此次拉動演練,進一步提升指揮班子和保障人員在實戰條件下的作戰效能,推進實戰練兵水準向更高層次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5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