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問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
2019-02-22 14:5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22日電 題:三問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閆起磊

  連日來,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涉嫌違規“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河北省主要領導批示要求立即組成調查組全面深入調查,堅決依法依規依紀查處,石家莊市聯合調查組已進駐鹿泉區展開全面調查。目前,“西美金山湖”項目現場已拆除違法建築10余棟。

  涉事項目是否存在違法開工、無證銷售情況?是否觸碰生態紅線?是否存在監管查處不力?“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實地調查。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1)三問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 

  2月18日拍攝的石家莊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一問:是否違法開工無證銷售?

  據初步調查了解,石家莊麗豪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取得土地後,在未取得規劃與施工許可手續的情況下,擅自違法進場施工。建成部分實際佔地229畝,其中210畝在出讓的300畝土地范圍內,屬于合法用地;約19畝超出了出讓用地范圍,屬于違法佔地。20日,現場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已調集大型挖掘機晝夜不停作業,主要是對已查實的19畝非法佔地上的建築進行拆除。

  “西美金山湖”項目目前共建成160余棟低層建築,其中也發現了1棟獨棟住宅,此外還有婚慶廣場等配套設施,但鑒于該項目尚未建設完成,容積率還不能最終確定。

  “西美金山湖”項目方負責人回應説,拿地後如果超過一定時期不建設,土地就可能被收回,包括土地出讓金在內,企業在該項目上已累計投入10多億元,考慮到資金壓力,他們賣出過一批房子,後來因為給業主辦不了證,又陸續開始退房。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3)三問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

  2月19日拍攝的石家莊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 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鹿泉區政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西美金山湖”項目取得土地手續後,開始出現未批先建違法建設行為,區國土、規劃、住建等有關執法部門多次依法進行查處,但項目開發單位持續違法進行施工,至2016年上半年基本建成現狀。

  另據當地住建部門對項目所在地日常巡查,發現涉事項目設有咨詢中心。住建部門曾對咨詢場所進行查封並向社會進行了曝光和風險提示。

  二問:是否觸碰生態紅線?

  “西美金山湖”項目位于鹿泉西部山前區域的銅冶鎮嶺底村。在項目現場記者看到,一座當地人叫作“玉山”的山體北側,密密麻麻、依山就勢分布著一片聯排建築群,房屋多為三層高,裏裏外外有八九排。

  登錄一些房産銷售網站搜索“西美金山湖”即可查詢到這樣的項目簡介:金山湖小鎮位于石家莊西部山前大道,總佔地面積1800畝,是石家莊首座體量龐大的高端低密度住宅社區,其中商業配套35萬平方米。項目開發商為石家莊市麗豪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容積率0.6,綠化率35%。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5)三問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

  2月19日,大型機械在拆除石家莊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 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西美金山湖”項目方一名負責人表示,他們的項目已取得300畝土地證。“1800畝”的説法是他們之前做推廣時宣傳的開發設想和願景,並不是真正已開發了這麼多土地。他還稱,“別墅”是他們推介宣傳的通俗叫法,其實定位是“低密度住宅”。

  記者多方採訪了解到,2013年5月份,金山湖小鎮項目經國土部門審批,獲得300畝用地許可。一些嶺底村村民告訴記者,“西美金山湖”項目用地大多徵收自嶺底村。鹿泉區自然資源與規劃局一名領導幹部稱,項目所在的“玉山”是一座相對孤立的山體。

  該項目是否觸碰生態保護紅線?目前,仍有待已入駐鹿泉區的石家莊市聯合調查組深入調查。

  三問:是否存在監管查處不力?

  記者採訪了解到,自2013年5月9日至事發生前的2019年2月10日,鹿泉區國土、規劃、住建、綜合執法等部門針對“西美金山湖”項目違法建設和違規銷售行為,進行查處累計達40多次。就在事發生前的2月10日,有關部門還聯合執法拆除項目內的7座塔吊。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6)三問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

  2月19日,大型機械在拆除石家莊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  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多位受訪人士説,“西美金山湖”一直被查卻一直建,直至建成規模,暴露出相關責任部門執法不嚴、方法過于簡單、解決問題不徹底。違法建築之所以“野蠻生長”,除因政策調整造成遺留問題比較難解決之外,關鍵還在于監管措施失之于寬、松、軟。

  2月18日,河北省委主要領導同志對媒體報道的“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問題”作出批示,要求石家莊市委、市政府立即組成調查組,全面深入調查,堅決依法依規依紀查處。當日,石家莊市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擔任組長的聯合調查組,連夜進駐鹿泉區展開調查,調查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此外,石家莊市、鹿泉區兩級紀委監委也已全程跟進介入,對項目背後是否存在違規審批、公權濫用、貪污受賄等腐敗問題,是否存在履職不力、監管不嚴等不作為問題,繼續進行深挖嚴查,對發現的問題,堅決予以查處。

  目前,石家莊市已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在全市范圍內深入排查摸底。鹿泉區委、區政府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將作出深刻檢討和反思,堅定態度,對“西美金山湖”項目及類似違法行為進行認真整改。

  據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組成由有關省領導牽頭,河北省住建廳、省自然資源廳等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督導組,進駐石家莊市進行督導檢查。

 

 

  河北全面排查整治侵佔生態保護紅線違法違規房地産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5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