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土地上:一個小山村的“脫貧”大戲
2019-02-22 09:3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2月22日電(記者詹彥)一場春雪過後,位于黃土高原上的山西省武鄉縣大有鄉王莊溝村白茫茫一片。村廣場的文化劇場前,人擠著人,暖意融融,一場歡慶脫貧的武鄉琴書正在上演。

  劇團是村裏花錢從武鄉縣城請來的,連唱3天,《呼家將》《包公案》《五女興唐傳》……一出比一出好看。

  武鄉縣大有鄉王莊溝村,這個被黃土和大山包圍的偏遠山村,村民世世代代與黃土為伴,貧窮、落後成了王莊溝村曾經給人最深的印象,全村265戶718口人,四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貧困人口。

  新的變化,從精準扶貧開始,2014年,村裏開始對貧困戶進行“精準識別”。隨後,村裏進駐了扶貧工作隊,派了第一書記。有了“主心骨”後,王莊溝村脫貧工作逐步加速。

  在扶貧幹部的帶動下,王莊溝村開始大力發展木耳種植、梅杏種植、家禽養殖、光伏電站等産業,還入股了鄉裏的扶貧産業園和養殖有限公司,引導村民參加服裝加工、微商等技能培訓。有了扶貧産業支撐,村民們就有了穩得住、能致富的依靠。

  這個山大、溝深、行路難的小山村,這幾年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村裏通往鄉裏5.5公里的柏油路鋪好了,“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成了過去,新建的村廣場、文化劇場、扶貧超市、創客小院、蓄水池等陸續投入使用。幾年來,這個黃土高原上的小村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雪停了,村裏的戲還在唱。王莊溝村駐村第一書記靳建中説,現在村裏有錢了,再也不用讓回村的年輕人東拼西湊才能請戲班子回村唱一場,想看戲,啥時候都行。

  除了看三天外面的戲,村民們還有自己的節目,村裏解散多年的宏光劇團的老人們也拿起閒置多年的樂器。鑼鼓敲起來、大鈸響起來、秧歌扭起來、上黨梆子唱起來……喜慶歡快的器樂歌舞聲傳遍整個村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4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