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9年前,白山黑水那位讓敵膽寒敬服的英雄
2019-02-22 07:56:0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9年前的2月23日,在東北茫茫雪原之中,一位身材魁梧的大個子背靠寒樹,用呼嘯的子彈拒絕了日寇的勸降,戰鬥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

  組織農民暴動、遠赴他鄉革命、領導抗日武裝、壯烈犧牲殉國……楊靖宇短暫的生命如閃亮的流星般劃過,照亮了當時日本侵略者陰霾籠罩下的東北大地,也成為無數人心中永不磨滅的精神豐碑。

  青年立宏願

  楊靖宇,原名馬尚德,1905年出生在河南確山縣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回顧他的成長軌跡,一直與革命有關。1923年,馬尚德考入河南省立第一工業學校並受到馬列主義的感召,一個本來可能成為技術工人的青年逐漸成為一名堅定的革命者。

  1926年,馬尚德在家鄉加入了共青團,在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之中開啟了他的革命生涯。1927年,他加入中國共産黨。

  河南、上海、東北……懷揣著革命宏願,馬尚德輾轉多地秘密從事革命運動。“我要出去一趟,也許幾年也不能回來。”這是馬尚德1928年臨行前和家人的告別,誰知這一去成為永訣。

  “那時我的父親不到兩歲,我姑姑才出生5天。因為全家經常東躲西藏,爺爺給姑姑取名‘躲兒’。”楊靖宇的孫子馬繼民説,“但是我可以理解他,他的決定是那個時代的有志青年都會做出的選擇。”

  1929年,馬尚德被黨組織調任中共撫順特別支部書記。他化名張貫一深入撫順煤礦,恢復重建被破壞的黨組織,領導工人同侵佔中國煤礦的日本礦主進行鬥爭。一係列的罷工震動了撫順,他也因此被捕入獄並受盡酷刑,皮鞭、老虎凳、烙鐵……他幾度瀕死,但都沒有屈服。

  在河南和東北等地進行革命鬥爭的過程中,楊靖宇共5次被捕入獄。“監獄沒有熄滅革命的火焰,反而成了祖父鋼鐵般意志誕生的搖籃。”馬繼民説。

  “虎”嘯震山河

  在長影集團出品的電影《楊靖宇》的預告片中,楊靖宇在冰天雪地裏化身猛虎,與化作群狼的日本侵略者進行殊死戰鬥,這一場景讓很多人為之動容。該片主創人員説,他們希望通過這一藝術化的處理方式,表達後輩對楊靖宇英勇殺敵偉大精神的崇敬。

  “楊靖宇這頭‘猛虎’不簡單。”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徵研處幹部孫太志説,面對日寇的圍追堵截,楊靖宇將山地遊擊戰法發揮到了極致,是名副其實的“山林之王”。他根據深山老林的地形,構建起了一個個秘密宿營地,儲備必要的糧食、藥品等物資。以密營為依托,楊靖宇的部隊在長白林海中神出鬼沒,經常給敵人以出其不意的打擊。

  “楊靖宇胸懷寬廣,個人魅力很強。”吉林省磐石市文物管理所所長李秋虹説,楊靖宇堅持“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原則,把義勇軍、山林隊、土匪乃至偽軍都團結到自己的隊伍中來,抗聯的力量不斷壯大。

  為了團結人民,楊靖宇提出了“燈芯理論”。他常指著油燈告誡抗聯幹部,黨是燈芯,群眾是油,燈芯離開了油還能亮嗎?黨和人民間的魚水之情,鞏固了抗聯部隊的大後方。

  “楊司令的部隊軍紀嚴明,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村民非常尊敬他。”磐石的耄耋老人孫世東説,根據地群眾冒著“通匪”被殺頭的危險也要給抗聯送糧食。

  磐石破圍剿、強渡輝發江、痛擊邵本良……在這看似絕境的環境中,楊靖宇帶著部隊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磐石、那爾轟、河裏……抗聯建立起一個又一個根據地。1936年7月,“河裏會議”召開,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和第二軍合並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楊靖宇任總司令兼政委。侵略者稱呼楊靖宇為“滿洲治安之癌”,但也不得不承認他是個錚錚鐵漢、當世虎將。

  熱血明壯志

  吉林省靖宇縣原名濛江縣,之所以改名,是為了紀念在濛江三道崴子壯烈殉國的楊靖宇。

  全面抗戰爆發後,日軍將位于自己後方的抗聯部隊視為心腹大患,採取軍事“討伐”、經濟封鎖、“集團部落”、拉攏誘降一係列陰毒招數,並提出“專打楊靖宇直屬部隊、不打紅軍小部隊”等口號收買人心。在這軟硬兼施的手段下,抗聯第一路軍第一師師長程斌率部投敵。

  程斌叛變後,立刻掉頭攻打抗聯部隊,他熟悉楊靖宇的作戰風格,常帶人連夜突襲,並搗毀了抗聯的多座密營。

  敵人對楊靖宇恨之入骨,在1939年冬天發起了規模空前的“討伐”。為了保證大部隊的安全,楊靖宇率警衛旅轉戰濛江一帶,並在槍傷尚未完全康復的情況下多次分兵,把生的希望留給了戰友,把死的險境留給了自己。

  1940年2月18日,楊靖宇身邊僅剩的兩個警衛員下山尋找食物時犧牲,敵人隨即調集600多人的“討伐隊”進山“圍剿”。

  2月23日,楊靖宇已經和敵人孤身周旋了整整五天五夜,無數日偽軍勸降,但他的回答只有拒絕與子彈。那一天是正月十六,元宵節剛過。

  楊靖宇犧牲後,殘忍的侵略者割下他的頭顱,剖開了他的腹部,看到的是一個餓得扭曲變形的胃,胃中只有枯草和棉絮。侵略者不禁為之嘆服。

  “這是怎樣堅定的信仰和意志能戰鬥到這一刻,這是怎樣的魄力和勇氣能折服侵略者!”每次談到這段歷史,吉林紅石國家森林公園蒿子湖密營紀念館館長吳艷濱都會熱淚盈眶。

  其實,面對逐漸惡化的抗戰形勢,楊靖宇可以選擇退守長白山,可以選擇轉移到蘇聯,日軍也多次向他誘降,許諾他擔任“東邊道大都督”。但楊靖宇的字典中沒有“屈服”二字,在他眼中,就算死,也要死在戰場上。就在35歲那一年,楊靖宇踐行了自己的錚錚諾言。

  英魂永不滅

  楊靖宇英勇就義後,遺首被日寇送至偽滿洲國首都新京(今長春)邀功。1948年長春解放前夕,黨組織派人找到了他的遺首。後來經過多方努力,楊靖宇將軍身首合一,安葬在通化楊靖宇烈士陵園,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團體和個人到陵園祭拜英靈。

  楊靖宇的曾孫馬鋮明是天津大學的一名大四學生,不久前,他來到楊靖宇烈士陵園,也走進了許多楊靖宇曾經戰鬥過的地方。在走訪中馬鋮明發現,楊靖宇的故事在白山黑水間代代相傳,抗聯精神在這裏開枝散葉,成為人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孫世東雖然已年過80歲,但每次聽説有人來訪問磐石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他都會自告奮勇地為訪客當向導。為了把歷史故事講得更精彩,他走遍磐石的山山水水,寫下數十萬字的小説,謳歌抗聯將士的英雄壯舉,手稿摞起來將近一米高。

  吳艷濱本是一名護林員,自從接觸到抗聯故事後,他就被楊靖宇的英雄氣概深深折服。通過自學和在黨校接受培訓的機會,他成為抗聯史專家和“金牌講解員”。擔任紀念館館長以來,他培訓了一批講解員,打造了一支傳承抗聯精神的團隊。

  在吉林省通化縣興林鎮,有一座個人出資千萬元打造的“河裏抗日根據地紀念館”。紀念館的主人劉福是抗聯後代,他的爺爺劉義是抗聯的秘密交通員,曾親手為楊靖宇傳遞過情報。遵循著爺爺的遺囑,在外經商有成的劉福回到了家鄉,“所有的經營收入,我都投入到紀念館建設中。”劉福説。

  在靖宇縣楊靖宇將軍殉國地,望著曾祖父犧牲時背倚的大樹,馬鋮明眼中流出了淚水。王德金告訴他,在靖宇縣,抗聯精神是“傳家寶”,每個人都是楊靖宇的傳承人。

  聽著一位位傳承人的講述,楊靖宇不再是馬鋮明心中那個漸漸遠去的背影,而是形象更加鮮活的祖輩。“在和平年代,我雖然不能成為革命英烈,但也要把曾祖父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馬鋮明説。(本報記者胥舒驁、劉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4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