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媒體談“石家莊別墅”亂象:調查清楚背後違規勾當
2019-02-22 07:10:36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半月談評論丨石家莊別墅亂象:一路狂奔,誰開的綠燈?

  真是無獨有偶!

  陜西秦嶺違規建別墅事件余音未消,石家莊“削山造地”亂建別墅問題再起。

  據媒體報道,石家莊西山片區一項目“削山造地”1800畝建別墅,項目容積率只有0.6,堪比陜西秦嶺別墅。報道稱,該項目存在諸多違規之處,沒有開工許可證而能堂而皇之地開工建設,沒有預售許可證卻能公然銷售。

  雖然手續不全,但麗豪地産相關負責人的話卻很硬氣:“西美金山湖小鎮是西美集團開發的,一期現房正在銷售中,雖然我們沒有預售證,但銷售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預售證是對期房銷售的,現在我們是現房銷售,也就不需要預售證;目前我們的土地證、規劃證都已辦理了,下一步再辦一個建設許可證就可以了,也不需要網簽,可直接辦産權證,上面對咱這邊開著綠燈呢!”

  在中央剛剛重拳整治秦嶺違規別墅事件的大背景下,石家莊房地産商仍頂風而上,破壞山係生態,大規模違規建設別墅,膽子之大令人吃驚。“上面對咱這邊開著綠燈呢!”也透露出當地房地産商對法律法規的無視與傲慢。

  據悉,媒體曝光後,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作出批示,要求石家莊市委市政府立即組成調查組,全面深入調查,堅決依法依規依紀查處。隨即,河北日報官方微信發布快訊稱:“石家莊市立即組成了調查組,進駐鹿泉區,邊調查,邊整改,對已查實的西美金山湖項目19畝沒有取得合法手續土地上的24宗違法建築,于2月18日連夜實施拆除。截至發稿時,已拆除10宗違法建築。”

  事不過夜,當地政府落實領導指示可謂迅捷。但一個龐大的別墅建築群,不是一天蓋起來的。如此大規模的建設、銷售,當地政府部門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阻止不了。據報道,該項目曾被鹿泉區相關部門處罰。項目啟動時沒有任何監管之舉,建成之後卻搞所謂的執法檢查,而所謂的600多萬元處罰大單,居然是“將麗豪房地産156號樓三套784.82平方米的房屋作為擔保,抵頂等值金額”。

  從秦嶺違規建別墅事件我們可以看到,類似破壞生態的違規建設大都存在著腐敗問題。大量的違建別墅,成為一些幹部腐敗的重災區。這也是秦嶺違建別墅清查不徹底、整而未治、禁而不絕的重要原因。當執法權淪為牟取私利的搖錢樹時,監督執法者要麼視而不見,要麼裝裝樣子的行為就不難理解。這樣的結果就是違法建築泛濫成災,自然生態慘遭破壞。

  石家莊這個違規房地産項目一路狂奔,當地政府與監管部門顯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至于別墅亂象裏是否有見不得人勾當,是否存在權錢交易等腐敗黑幕,是誰為違規行為打開了綠燈,需要有關部門調查清楚,給大家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半月談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4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