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將從三方面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2019-02-22 07:03:52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焦扶貧領域、民生領域及掃黑除惡

  今年將從三方面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今年將從三個方面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深挖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攻城拔寨的關鍵節點。據介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深入推進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高度關注影響産業項目扶貧、對口幫扶以及扶貧工程推進等問題,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繼續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找準扶貧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精準施治;對于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中發現的問題,督促有關黨組織嚴格整改落實到位;對于信訪受理、日常監督檢查發現和相關部門移交的問題線索,加大督查督辦、直查直辦和通報曝光力度,對問題線索集中的縣市區開展重點督辦,對發現的傾向性、普遍性問題督促開展以案促改,進一步激發各地區各部門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

  “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將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著力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整治工作中強化問題導向、分類逐項推進,堅持群眾身邊問題靠身邊黨組織解決,督促各級紀委監委特別是縣級紀委監委把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調查、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巡察,及時推動問題解決。對于民生領域典型問題,加大督促辦理和通報曝光力度,對查結的問題線索進行抽查復核,對失職失責的從嚴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向基層延伸,覆蓋到“最後一公里”。

  “行百裏者半九十。”三年治理,今年居中。經過去年一年的強勢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在2019年將迎來“船到中流浪更急”的關鍵時期。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要嚴查基層幹部違紀違法行為,嚴查黑惡勢力“保護傘”,嚴查“村霸”、宗族惡勢力和黃賭毒背後的腐敗行為,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政治立場,展現了徹底清除群眾身邊腐敗和社會上的黑惡毒瘤的堅決態度和堅定決心。

  該負責人表示,新的一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進一步加強與政法機關和其他有關部門的協作配合,推動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暢通監督舉報渠道,深入排查案件線索,持續加大提級辦案、異地交叉辦案、上下聯動辦案、聯點包案、追責問責的力度,做到靶向施治、精準打擊、打傘破網、除惡務盡。同時,積極推動各級黨委切實落實主體責任,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認真履行日常監管職責,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堅決剷除基層腐敗和黑惡勢力滋生土壤,以正風反腐懲惡的扎實成效,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周根山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張東岳 孫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4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