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自媒體該從“咪蒙”身上反思什麼
2019-02-22 07:02: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光明時評】

  眼見她開公號,眼見她聚粉絲,眼見她一呼百應,眼見她戛然而止。2月21日,咪蒙微信公眾號顯示,該賬號已注銷。隨後,多個自媒體平臺也陸續宣布,永久關閉“咪蒙”“才華有限青年”賬號。而此前的2月1日,咪蒙曾在微博宣布,咪蒙微信公眾號停更2個月、咪蒙微博永久關停。

  現在看來,咪蒙似乎低估了自己面臨的爭議和壓力。縱觀咪蒙一路走來,可以説,她在自媒體生意場上的興衰榮辱,恰好見證了自媒體的發展歷程,堪稱一個經典縮影。某種程度上講,咪蒙驟然而起的發達與山崩般的沒落,暗合自媒體的發展規律,也暴露出了種種問題。

  對某些自媒體來説,他們只需要迎合自己的受眾。受眾喜歡什麼立場,他們便擺出什麼姿勢,受眾喜歡聽什麼,他們便説什麼——沒有應不應該的問題,只有需不需要的問題。換句話説,這樣的自媒體是沒有信仰和敬畏的一群人。如果有什麼信仰的話,那估計也就只是流量和金錢了。

  當然,我們批評咪蒙,反對她的價值觀和主張,是堅持去偽存真的立場,用事實導向代替情緒導向。討論事情多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制造矛盾和對立。

  眼下,即使走了咪蒙,但類似咪蒙的流量生産模式,依然在被效倣和傳承。事實上,我們更需要做的,是建立一個行業標準。傳統媒體的行業標準,早已經比較成熟,一旦出現專業上的錯誤和缺失,自然有著糾正和處罰的反饋機制,但是自媒體沒有。

  的確,任何事物的發展,都需要經歷一個從蠻荒到規范的過程,當下的自媒體,即處在這樣的過渡期。我們需要看到自媒體帶來的便利,需要看到自媒體為資訊革命作出的貢獻,同時也需要看到它伴生的問題。任何無視問題的發展,都必然走向崩潰。咪蒙的倒掉,應成為自媒體行業的警鐘。

  這是一個創業光榮的時代。我們當然希望自媒體行業欣欣向榮,甚至形成強大的文化産業,對社會文明進步輸出積極而又強大的推動力。但這一切都要有個前提:法律是底線、行業標準和規范是基礎。如果底線被無視,規則和倫理遲遲不到位,自媒體的亂象就難以得到遏制,下一個咪蒙還會出現。

  也正因如此,當我們在探討咪蒙倒掉的話題時,不該僅僅局限于一個公眾號的生死,不該過分在意對個人的喜歡與討厭,而是放眼全局、面向未來,構想如何打造一個積極、健康、充滿建設性的自媒體環境。要相信,自媒體的未來是光明的、大有可為的,因為這是時代的趨勢,也是大眾的需要。(作者:樊成,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4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