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以敬畏之心呵護漢字之美
2019-02-21 21:5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以敬畏之心呵護漢字之美

  辛識平

  最近,關于一些字詞發音的討論,成為網上熱點。盡管有關方面表示目前尚未有定論,但由此引起的反響提醒人們,當以敬畏之心呵護漢字之美。

  2月21日是國際母語日,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保護語言和文化多樣性而倡議設立的紀念日。作為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母語,歷史悠久的漢語依然有著蓬勃生命力。漢字的讀音一直在變化,就是漢語活力的一個體現。

  異讀字既非多音多義字,也不是讀錯字,而是一種復雜的語言現象。我國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就開始整理規范異讀字。經過幾十年的整理,異讀字的數量已經大為減少。隨著時代發展變化,適當整理異讀字,符合語言“新陳代謝”的規律。

  漢字是形音義融合的文化生命體,一筆一劃中躍動著中華文化的靈魂。漢字大美,它從李白杜甫白居易蘇軾等的筆下傾瀉而出,在時光中流轉淬煉,夯築了傳統文化的根基。品讀那些流傳千古的詩詞歌賦,一詞一句一字,無不潛藏著玄妙的文化密碼。認真推敲這些字句,就如同推開了一扇扇神奇之門,通往氣象萬千的藝術世界,氤氳著無窮的文化韻味。

  漢語在交流和認知的功能之外,也承載著審美功能,字音無疑是這個文化生命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整理和修改漢字讀音,需要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審慎而行,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呵護漢字之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辛識平:以敬畏之心呵護漢字之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4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