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暖深山——“公益攝”團隊5年為數百戶鄉親免費拍攝“全家福”
2019-02-21 17: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21日電 題:情暖深山——“公益攝”團隊5年為數百戶鄉親免費拍攝“全家福”

  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大家靠緊點,看鏡頭,笑一個!”春節期間,60歲的興華村村民楊德茂家格外熱鬧,他的女兒們帶著家人回家過年。讓老楊欣喜的是,在公益項目的幫助下,今年一家人第一次在家裏拍了張“全家福”。

  興華村位于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2015年,“90後”保山小夥子楊董清創辦“全家福公益攝”項目,每年春節為鄉親們免費拍照,楊德茂家就是一戶受益者。

  背上相機、自帶幹糧、走村串寨……大年初三,上午八時許,楊董清領著“公益攝”團隊9位成員從施甸縣城出發,開始“探親”之旅。汽車沿著崎嶇的山路前行,兩個多小時後,他們到了太平鎮興華村。

  在村民的指引下,楊董清和他的團隊不一會兒就來到楊德茂家,雙層磚瓦房幹凈整潔,貼在大門口的春聯格外顯眼。老楊的兩個女兒已出嫁,還有一個女兒在鎮上做建材生意,一家13口一直未拍過“全家福”。

  雲南省施甸縣興華村村民楊德茂(前排左三)一家的“全家福”(2月7日攝)。新華社發(楊董清 攝)

  老楊穿上黑色西裝,搬出椅子,招呼女兒、女婿和外孫出來拍照。他和妻子抱著小外孫坐在中間,女兒和女婿抱著孩子站在他們身後。一家人面帶微笑,其樂融融。咔嚓……伴隨著清脆的快門聲,家裏有了第一張“全家福”。

  大山深處,年味十足。春節期間,在興華村和由旺鎮楊家社區,不少村民把玉米棒子挂在房頭,院子裏的竹竿上綁著臘肉和臘腸。

  “入戶時也有群眾詢問拍照如何收費,得知免費後他們覺得有些過意不去。”楊董清説。在由旺鎮楊家社區,鄉親們熱情地邀請拍照團隊留下來吃飯,村民蔣朋玉一家6口和楊有榮一家5口,都拍了“全家福”。

  雲南省施甸縣由旺鎮楊家社區村民蔣朋玉(前排左)一家的“全家福”(2月8日攝)。新華社發(楊董清 攝)

  白天走村入戶拍照,晚上返回城裏整理照片。就這樣,春節期間,楊董清的團隊在興華村和楊家社區走訪了60多戶人家,家人暫時不齊的,就為在家的老人拍照。最終他們為20多戶村民拍了“全家福”。

  完成照片後期處理、列印、過塑裝框後,楊董清還要把照片送到村裏,再委託有關人員送到鄉親們手中。就在這兩天,包括楊德茂在內的不少群眾陸續拿到了免費的“全家福”。老楊笑著説:“我會把照片挂在客廳最顯眼的位置。”

  小小鏡頭,記錄溫暖瞬間,也見證山鄉變化。楊董清説,今年“探親”感觸最深的是,鄉親們的收入穩步提升,生活越過越好,一些村民搬到了城裏,還有一些人家買了小汽車,春節期間外出遊玩。

  過去5年,楊董清的團隊已累計為施甸縣太平鎮、擺榔鄉、木老元鄉等6個鄉鎮的400多戶人家拍攝“全家福”,為千余名60歲以上老人拍攝人像。他們也因此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大山裏的“移動照相館”。

  為了讓更多人關注農村地區,2017年起,楊董清加入“愛心衣櫥”公益項目雲南站志願者隊伍。他説,截至今年1月,該項目已向保山市的400多名山區兒童送去全國各地愛心人士的捐贈。

  “我們會繼續前進。”楊董清盼望著,到項目創辦的第10個年頭可以舉辦一個“全家福”攝影展,並回訪那些曾經拍過的人,看看他們的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4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