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語言多樣性 《岳麓宣言》向世界發出倡議
2019-02-21 17:0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王鵬)教育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21日共同舉行發布會,正式發布《岳麓宣言》。

  《岳麓宣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個以“保護語言多樣性”為主題的重要永久性文件,向全世界發出倡議,號召國際社會、各國、各地區、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等就保護和促進世界語言多樣性達成共識。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司長田立新介紹,《岳麓宣言》充分體現了加強語言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凝練了當前世界語言資源保護的指導思想,倡導各國制定語言資源和語言多樣性保護事業行動計劃及實施方案。

  根據《岳麓宣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肩負著倡議、引領、促進、普及、保護世界語言多樣性的重要職責。《岳麓宣言》也鼓勵各成員國制定健全的語言政策和語言資源管理運營機制,鼓勵國家語言文字管理部門、學術界、非政府組織、公共和私人機構以及個人通過科研、媒體、課程、藝術、文化産品和資訊通信技術等多種方式保護並促進語言多樣性,並倡議通過人工智慧、資訊通信等技術推動語言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和有效傳播。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我國各民族的語言眾多,其中也有不少處于瀕危狀態,《岳麓宣言》對于保護我國不同民族的語言和文化也起到積極作用。”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説,《岳麓宣言》的發布,有助于語言資源保護理念的傳播,推動全社會對語言資源保護問題達成共識。

  據了解,2018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湖南長沙成功舉辦首屆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會議以“語言多樣性對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作用”為主題,通過了重要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草案)》。《岳麓宣言》日前已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