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火熱”背後“冷思考” 國內博物館風險管控基本靠自保
2019-02-21 16:08:56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故宮19日的“上元之夜”刷爆朋友圈,沉睡了94年的故宮,第一次開辦了夜場活動。故宮“火熱”的背後,是人們對中國最大的博物院充滿好奇,也折射出人們對文化活動參與的熱情。記者注意到,過去國內博物館之所以“內斂”“低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對文物開放後所面臨的風險有所顧慮。

  文物藝術品風險管控專家安達保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故宮“火熱”背後,是文化展現與風險防范的完美結合。近年來,國內博物館對于文物藝術品的保險意識在加強,不過,這種風險管控仍基本靠自保。

  國內文物保險需求增加

  事實上,文物與藝術品和保險的淵源正是從運輸等開始的。安達保險文物藝術品核保負責人何宏凱向記者介紹説,“隨著中國國內對于藝術品投資和收藏的熱情與日俱增,中國正在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世界藝術品市場發展,藝術品保險作為風險管理、遇到損失後的有效經濟補償手段正在被更多受眾群體所接受。國內藝術品市場的保險意識正在得到提高,需求正在增加。”

  從風險控制角度而言,國內的文物藝術品保險起步較晚。主要的表現是:國內文物被保險人對于文物日常存放、保養的風險意識有待提高;行業缺乏定制化的配套産品,如藝術品運輸、包裝、布展、安保公司等,其內部的標準操作流程無法匹配特定藝術品的特殊需求定制防護方案。

  其次,文物估值、修復、貶值厘定是藝術界最為關心的話題,也是保險業的“難題”之一,對保險承保、出險理賠等有很大的挑戰。同時,國內的藝術品保險産品能否針對不同客戶群體進行量身定做,保險公司對于藝術品保險的認知度,承保、理賠、風險管理經驗、資源是否充足,針對大型項目是否具有足夠的承保能力進行承保等等,也都是保險業面臨的挑戰。此外,對創新藝術品,其所衍生出來的金融産品以及配套保險産品都有待研究探討。

  風控基本依靠自保

  對于故宮的此次“上元之夜”燈會,何宏凱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故宮的“火熱”背後,確實是故宮這些年對博物館風險管控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後,使文化展現與風險防范有了完美結合。

  不過,他也指出,目前國內博物館等機構的風險管控基本上還是依靠自保,對于金融機構的介入態度仍比較謹慎。實際上,金融機構的介入,可以從多個層面提升文物保障的能力。2018年9月,一場大火襲擊了巴西國家博物館,毀壞了其200年收藏中的大量世界級藏品,因沒有保險等金融專業的介入,損失巨大。反之,如果有金融機構的介入,損失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彌補。

  記者注意到,國內博物館對于文物藝術品的保險意識也在加強,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曾于2017年撰文,呼吁加強文物保險法規制度建設。他表示,總體來看我國的文物保險市場,在很大程度上處于初級階段,文物保險市場文物投保率過低。

  相關報道

  文物保險名堂多多

  文物藝術品如何進行合理風險定價?理賠時如何專業確定損失?何宏凱説,根據被保險人類型,文物藝術品保險的“需求方”可大致分為:博物館、美術館、藝術品經紀人、畫廊、企業及私人收藏等;從風險角度劃分,相關風險可分為:藝術品在靜止、展覽、運輸期間發生的有形損失或損害。

  通常保險公司在審核風險、厘定價值過程中需要基于以下資訊綜合考慮:如能否提供完整且更新的藝術品清單,包含單獨的保險金額,如涉及藝術品較多,則需要提供最高金額藝術品清單若幹,對于年代較久的藝術品,建議重新估值;列明展覽地的防火、安保、溫度、濕度控制、其他防護等基本資訊;合理的未列明展覽地的限額;運輸、包裝、布展、展覽公司的資質及經驗;倉儲地址的累積限額;其他注意事項包括:市場價值厘定合理性,是否包含贗品/倣造品承保條件,是否存在質押、抵押等情形,易碎品比例,藝術家是否在世,過往損失記錄等等。(記者 程行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