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學海:從董事長到村書記 一心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

2019-02-21 15:50: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濟南2月21日電 李學海:從董事長到村書記 一心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後,李學海感覺身上的擔子重了很多。現在他時不時會到一些發展較好的鄉村學習,也經常召集村幹部和村民“拉呱”,一邊學一邊幹。

  “我是農村出來的,長期在外打拼,這幾年又回到村裏,必須要扎扎實實搞好鄉村振興調研和實踐,給國家戰略建言獻策。”李學海説。

  已經65歲的李學海是山東省安丘市輝渠鎮謀家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也是山東學海農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山東省第十一屆、第十二屆人大代表,山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輝渠鎮的幹部説,2010年,在外打拼40多年的李學海,已是一個遠近聞名的企業家,本可以享受安逸無憂的生活。接到家鄉邀請後不久,他就回到了村裏高票當選為村支書,立志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

  謀家河村多是丘陵薄地,農民收入來源窄、收益少。輝渠鎮副鎮長張懷民説,上任之初,作為省人大代表的李學海就帶領村幹部踏遍了家鄉的山山水水,進行了詳細考察,確定了依托留山及周邊資源,發展鄉村旅遊、紅色旅遊的扶貧路子。

  冬日登上留山,一條條連村路、環山路讓上山出行變得便捷,路邊防護欄也是就地取石建成。“以前不可想像,山上連條路都沒有,也沒個人影,現在一到春季,山上全是人。”張懷民説。

  “路通了,人氣旺了,果子、小米都好賣了,價格還高。”留山下的貧困戶李德貴已經脫貧。他説,虧了李書記回鄉幫忙。

  綠化荒山、成立公司、辦合作社、建紅色紀念館……8年時間,學海農林集團先後投資5.7億元,綠化荒山荒坡4000多畝,把亂石崗、荒草坡建設成為擁有8處景點、建築面積8萬多平方米的旅遊景區。李學海還先後幫助周邊10余個村年均收入超過10萬元,幫助百余名貧困群眾實現了脫貧致富。

  2016年初,李學海倡議設立了100萬元的“紅林扶貧基金”,對社區內建檔立卡貧困戶實行定向精準幫扶。2018年,李學海榮獲了山東省為數不多的全國脫貧攻堅奉獻獎。而在此之前,他已獲得“全國道德模范”“全國勞動模范”等諸多榮譽。

  致富不能忘本。“鄉親們有什麼需求,有什麼願望,做一些調查,就明白了。”李學海説,中央要求山東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只有多做調查,傾聽民意,落實到行動上才能更快更好實現。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李學海尤其注重學習。“只要沒啥大事,每天都看新聞聯播和當地新聞,要及時了解國家政策和地方實踐。”他説。

  “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去履職的,我是基層代表,就是要代表農民去發聲。”李學海説。

  經過一番調查和自身實踐,李學海認為鄉村振興要走紅色基因和綠色發展之路。“我今年準備發言的內容將圍繞這方面進行,這些年我也是這麼做的。”他説。

 

 

  重任在肩 為民履職——全國人大代表李學海採訪手記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李學海:從董事長到村書記 一心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