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土地上書寫“春天的答卷”——黑龍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21 10:5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21日電 題:黑土地上書寫“春天的答卷”——黑龍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 李鳳雙、管建濤、王君寶

  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

  3800萬黑龍江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歷經1000多個日夜的砥礪奮進,在黑土地上交出了“春天的答卷”。

  春風下破冰,改革激發新活力

  大慶油田中四採油隊採油工秦梅在巡查採油“磕頭機”(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管建濤 攝

  臘月二十九上午,大慶油田中四採油隊採油工秦梅認真地巡查採油“磕頭機”,敲敲機器聽聽聲,看看螺絲是否松動,生怕哪塊兒影響油井生産。一年收入八九萬元,這位一線工人幹勁十足。

  “3年前,油價持續走低,很多配套企業沒活幹,一些員工‘創效沒底氣,工作沒奔頭’。”大慶油田企管法規部經營考核科科長馬國良説,大慶油田首次出現虧損。

  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的鞭策,始終激勵著大慶油田人。

  3個月後,大慶華誼電氣工程自動化有限公司成為大慶油田自主經營權改革試點企業之一。“在超額利潤中,可以拿出一部分作為超額獎用于企業發展和員工薪酬,調動了積極性。”公司總經理付景新説,2016年企業利潤增長55%。

  2018年大慶油田5家試點經營型企業利潤近1億元,是約定利潤額兩倍多。完成油氣當量4166萬噸,經營指標創三年最佳。

  黑龍江衝破重重束縛,推動國有企業體制機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龍煤集團改革不斷深化,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等挂牌成立。

  破冰前行,要有浴火重生的意志。七台河建國煤礦一聲巨響,開啟了黑龍江省煤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關閉礦井“第一炸”。2018年全省淘汰關閉小煤礦245處,退出落後産能1483萬噸。

  近兩年,哈爾濱伏爾加莊園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韋敏芳明顯感到一些部門的服務意識增強了。“行政審批從跑多處到跑一處,很多程式在一個窗口就能完成。”她説。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以“鋼牙啃硬骨頭”精神優化營商環境。2018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破壞營商環境問題1347個、處理1767人。今年這個省又出臺了《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立法為市場主體“撐腰”。

  春雨中成長,創新集聚新動能

  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設計師王波(右)在企業的水電分廠了解生産情況(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2014年和2015年,企業正處于發電設備市場‘嚴冬’,連續虧損,一些産品連跟國外企業同臺競爭的機會都沒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設計師王波説。

  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要“借東風”,激發內生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的話語,一直在王波耳畔回蕩。

  自主創新激發出內生動力。2016年,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加大研發體係建設,攻堅巨型發電機組,轉年就承擔了白鶴灘水電站8臺套水輪發電機組及其附屬設備的研發和制造,標誌著我國開啟了世界水電百萬千瓦級機組的新紀元。

  “連續三年利潤增加,今年新産品排産産值佔比三分之一以上,我們已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貴説,企業正由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轉變,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務型轉變。

  2016年全國兩會後,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黑龍江考察,足跡遍布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伊春、北大荒等地。

  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起重機吊起産品(2018年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從2016年3月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對國企發展的寄語,到2018年9月考察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時的殷切勉勵,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一直激勵著一重員工“鉚勁兒幹”。

  近三年,中國一重生産經營持續向好。2018年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5%,營業收入等多項經濟指標創歷史最好水準。

  黑龍江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這“三篇大文章”越做越大。2018年,全省141戶“老字號”規上工業企業、1807戶“原字號”規上工業企業、508戶戰略性新興産業單位,利潤分別增長6%、35.7%、9.4%。

  創新離不開人才。黑龍江省把人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實施“頭雁行動”,通過“固巢留鳳”“築巢引鳳”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東北飛”。

  新動能不斷積聚,對外開放水準也不斷提高。2018年黑龍江省對俄貿易增勢不減,對俄進出口總額1220.6億元,增長64.7%。

  春天裏起航,奮力奔向新振興

  孫斌(前)在黑龍江省樺南縣水稻分子育種研發中心溫室大棚查看育種水稻長勢(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種好地,多打糧。”這是連續當選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黑龍江省樺南縣梨樹鄉和平村農民孫斌在2016年全國兩會黑龍江代表團審議發言時,向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承諾。

  三年後,孫斌所在的黑龍江孫斌鴻源農業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已擁有3萬畝良種繁育基地和10萬畝綠色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並從種植向精深加工、市場銷售等下遊産業鏈延伸。

  春節前兩天,很多員工都放假了,但孫斌仍在村裏保養22臺整齊排列的無人機。“無人機作業能少用20%農藥,精準度也高,單産、效益全上來了。”孫斌説。

  大型農機在黑龍江省三江平原上收割水稻(2017年9月2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時指出,黑龍江是農業大省和糧食主産區,要統籌抓好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建設。

  2018年黑龍江糧食總産超過1500億斤,實現“十五連豐”,糧食安全“壓艙石”作用更加穩固。供給品質越來越優,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和實物總量均居全國首位。

  “這些成績是在不斷‘減肥’‘控藥’,對黑土地實施戰略性保護的基礎上取得的。”連續當選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説,農業生態向好也推動了“糧頭食尾”“農頭工尾”。2018年全省農産品加工業産值同比增長11.5%,食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業正向第一支柱産業邁進。

  遊客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園區排隊體驗冰雪娛樂項目(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的叮嚀深入人心。大興安嶺“北極村”裏,“最北馬隊”拉著雪橇帶著各地遊人觀賞林海雪原。別具特色的界江遊、少數民族民俗遊,讓中俄邊境的赫哲人感受到旅遊産業的實惠。

  走進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時常能聽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赫哲族伊瑪堪説唱。“過去不少赫哲人需要政府獎勵帶動學習伊瑪堪,現在大家主動傳承赫哲文化的積極性很高。”赫哲族全國人大代表、同江市教師劉蕾説,赫哲人已經唱響了新時代的烏蘇裏船歌。

  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伊瑪堪傳習所,學員在學習伊瑪堪(2016年5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據初步測算,2018年黑龍江省接待國內外遊客1.84億人次,同比增長12%;旅遊收入2253億元,同比增長18%。

  一年之計在于春。面對經濟總量不大、發展速度不快、發展品質不優、內生動力不足的挑戰,黑龍江省正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闊步行進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徵途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黑土地上書寫“春天的答卷”——黑龍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4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