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6區曬部門預算 三公支出持續下降
2019-02-21 07:41: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截至昨日,北京市16個區全部公開了2019年部門預算,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多數區級部門首次公開了政府購買服務預算明細表。與往年相比,各區級部門“三公”經費支出繼續下降,不少部門未安排因公出國(境)費用和公務接待費。

  “首曬”政府購買服務預算明細表

  此次多數區級部門首次公開了政府購買服務預算明細表,單獨列出了政府購買服務情況。

  海澱區公開預算的部門均公開了政府購買服務內容和具體金額,還有一些部門公開了購買服務項目的承接主體和金額明細。清華園街道辦事處預算資訊顯示,2019年該街道購買服務項目共涉及9項,分別列出了承接主體和具體金額。例如,承接主體為北京聚社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服務內容包括微信公眾號運作,涉及金額5萬元。承接主體為北京福勝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服務內容包括垃圾分類,涉及金額240萬元。

  不少部門的購買服務金額超過千萬元。如海澱區學院路街道辦事處政府購買服務內容包括居家養老服務、垃圾分類服務、法律服務等,涉及金額57648523.79元。海澱區環保局政府購買服務內容包括委託監測、信息化運維、污染源普查、生態保護紅線細化等,涉及金額1729萬元。

  朝陽區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政府購買服務支出總數是2658萬元,其中,園區日常環衛保潔經費達1903.49萬元,佔比70%以上。

  多部門未安排因公出國(境)費

  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一般性支出壓縮幅度不低于5%。”市級“三公”經費延續了下降趨勢。因此,今年各區級部門的“三公”經費支出繼續下降,不少部門的因公出國(境)費用未做年初預算,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多與上年持平。

  昌平區園林綠化局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45.80萬元,比上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減少2.93萬元;昌平區交通局本年度“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46.80萬元,比上年減少2.17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個部門2019年和2018年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均未做年初預算,公務接待費財政撥款預算數為0萬元或未做年初預算。區園林綠化局預算編制説明顯示,比上年“公務接待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數減少2.93萬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未安排公務接待費用。

  多區除涉密部門外預算單位全公開

  今年,東城區除法定3家涉密單位外,107家應公開預算的部門全部進行公開。同時,績效資訊公開深度和廣度不斷延展。東城區各單位對200萬元以上預算項目進行公開,比2018年公開時的500萬元以上項目范圍進一步擴大。

  房山區日前公開的2019年部門預算中,除涉密資訊外,全區68家預算單位2019年部門預算全部公開。據房山區財政局介紹,該區本年度部門預算公開呈現出拓寬內容、嚴格時限等特點,較法定時限提前10天統一公開,並擴大了公開范圍,細化了公開內容。

  此外,新京報記者注意到,不少部門財政預算總額變化不大。據石景山區財政局介紹,2019年,石景山區財政收支形勢較為嚴峻,財政收支“緊平衡”的特徵更加凸顯。2019年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1020062萬元,比上年增長1%。

  但也有個別部門增幅較大。比如朝陽區紀委2019年基本支出預算2372.69萬元,比2018年增長49.43%,原因為“機關人員增加,機關部分辦公區域用途調整,住房補貼由項目支出調整至基本支出等,基本支出增加784.86萬元”;項目支出預算2257.85萬元,比2018年增長70.57%,原因為“區紀委區監委業務工作量大幅增加,承接中央紀委信息化建設試點工作等,項目支出增加934.11萬元”。另外,朝陽區一些街道和地區多數預算收支增幅較大,部分增長100%左右。例如,奧運村街道2019年收入預算16677.1933萬元,比2018年增長149.26%。

  西城

  升級人口大數據監測平臺

  西城區科信委公開的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中,2019年西城區人口大數據監測平臺升級項目支出4092240元。該項目是在西城區大數據監測平臺兩期建設成果的基礎上,以大數據分析研判和可視化技術為手段,構建基于移動、聯通和電信的全網手機用戶信令數據的人口動態監測平臺,2019年西城區人口大數據監測平臺升級項目按照區統計、區城指中心以及15個街道對人口監測的工作要求,擴展完善全區、街道、重點區域的夜間人口、日間人口、職住情況、流動情況、暫態人流量等監測分析內容,以探索和嘗試大數據分析在人口調控和基層社會管理與服務工作方面的創新應用。

  通州

  全力實施副中心重大綠化項目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通州區2019年部門預算中,多個部門列出了今年任務,多項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相關。

  例如,通州區園林綠化局提到,今年將全力實施副中心重大綠化項目,編制《北京城市副中心園林綠化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實施宋莊、潞城、西集景觀生態林建設,在潮白河沿線拓展綠色空間10000畝;實施臺湖萬畝遊憩園四期等建設工程,增加西部城市風景林3000畝;實施張家灣公園二期、環城景觀生態林等建設工程,在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范圍內,增加綠色空間4000畝;在完成千畝示范區的建設基礎上,全面建設城市綠心7600畝。

  豐臺

  安排6200萬元提升北京南站環境

  豐臺區城管委、財政局等單位也于昨日公開了財政預算。在豐臺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公示的項目支出預算表中,不少預算用來開展環境綜合整治類項目,比如“北京南站地區環境提升”一項,預算安排為6200萬元;2019年背街小巷保潔(街道)預算為3828077.88元,公廁保潔運作維護費(街道)為20170870元,2019年架空線入地整治項目為1900萬元。

  石景山

  為冬奧保障等重點工作設12億專項經費

  石景山區2019年預算投入中,多項重點工作投入明顯增加,安排有“創城”“創森”“疏解整治促提升”及冬奧服務保障專項經費共計12億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專項經費主要用于加大“創城”“創森”工作保障力度,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以及做好冬奧資金保障工作,加大對冬奧服務保障及周邊服務設施建設的資金支援,主要涉及城管委、園林局、環保局及各街道等部門。

  延慶

  籌備冬奧,體育、旅遊支出大幅增長

  作為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三個賽區之一,以及今年世園會的舉辦地,今年延慶的部門預算公開中,體育、旅遊等部門的預算都較上年有所增長。2019年,延慶區旅遊委項目支出預算比上年增加244.74萬元,增長11.76%,其原因主要是今年區旅遊委增加了低收入村旅遊設施提升改造資金等。

  同時,2019年延慶區體育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中項目支出預算增長30.59%,主要原因是2019年預算批復項目數量及金額均增加。項目主要為體育場運營維護費、更新維護健身工程、第九屆北京自行車騎遊大會、北京國際馬球公開賽、業務經費及國民體質監測經費項目等。

  平谷

  園林綠化局支出預算提高53.31%

  在平谷區2019年的支出預算中,生態環境、旅遊、果品多項重點工作投入明顯增加。其中,預算支出增幅最高的是平谷區園林綠化局,2019年支出預算安排4.77億元,比2018年增加2.54億元,提高53.31%。2020年“北京·平谷世界休閒大會”將在平谷區舉行,目前,各項工作都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2020年北京·平谷世界休閒大會執行委員會辦公室2019年支出預算安排613萬元,比2018年增加225萬元,提高37%,主要原因是:由于業務需要,在宣傳推介費、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公眾號運維費等方面有增加,新增專家委員會運轉費用、招商招展等方面費用。

  房山

  林業和草原支出超9億元

  房山區今年多項重點工作預算投入較大。今年房山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2019年房山區將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2.8萬畝,鞏固山區生態屏障建設等綠色生態發展計劃。今年該區園林綠化局部門支出預算中,包括森林培育、防沙治沙等在內的林業和草原支出達95607.99萬元。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方面,房山區農村工作委員會的支出預算中,對農村環境保護投入9691.11萬元,農村基礎設施建設118.08萬元,農村綜合改造780萬元。此外,房山區城管委部門支出預算中也有6553.55萬元用于城鄉社區環境衛生,2300萬元用于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懷柔

  雁棲湖園林綠地養護金額達2942萬元

  懷柔雁棲湖是我國高級別主場外交活動的舉辦地。在今年懷柔區部門預算公開中,雁棲湖生態發展示范區管理委員會2019年部門預算在園林綠地養護、夜景照明等方面都開列了預算項目,並明確支出績效目標。最大的一筆預算項目為園林綠地養護費,金額達2942萬元,支出績效目標要求保證示范區園林養護水準不低于一級養護水準。此外,夜景照明費用支出300萬元;示范區運作維護費1500萬元,用于環境管護、秩序管護、對外宣傳推介、設施維護費、路燈箱變維護等。(記者 沙璐 周依 戴軒 吳為 裴劍飛 鄧琦 沙雪良 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4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