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為國護邊,永遠心向黨”——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採訪手記
2019-02-20 15:3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20日電 題:“我們為國護邊,永遠心向黨”——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于濤、孫哲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拉齊尼·巴依卡:不忘初心忠誠守護祖國邊疆

  拉齊尼·巴依卡(前左)來到鄯善縣鄯善鎮居民加帕爾·穆沙(前右)家中了解情況(2月14日攝)。 新華社發(丁磊 攝)

  粗糙的雙手、紫紅的面龐,頭上戴著一頂塔吉克族特色氈帽,拉齊尼·巴依卡總是露著一臉憨厚的笑容。在這位不善言辭的牧民護邊員身上,我們感受到了他對黨和祖國的熱愛、對護邊事業的執著。

  拉齊尼·巴依卡一家三代護邊員,在帕米爾高原上戍衛邊疆近70年。“是共産黨讓我們塔吉克牧民過上了好日子,我們要懂得感恩,我們為國護邊,永遠心向黨。”拉齊尼·巴依卡用樸實的語言道出了他的心聲。

  不畏艱險、堅守信念。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産黨員的忠誠。拉齊尼·巴依卡的家鄉在新疆邊陲帕米爾高原腹地,當地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邊境線漫長,自然條件十分惡劣。拉齊尼·巴依卡的護邊職責就是排查通往境外的各個山口、峽谷,維護邊境安全。

  一處被稱為“死亡之谷”的山口是他巡邏的重點區域,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在這裏是家常便飯。十幾年來,每次在“死亡之谷”巡邏,拉齊尼·巴依卡和邊防戰士都會面對嚴峻考驗。

  一次,一名邊防戰士在巡邏中突然滑入雪洞,周圍冰雪不斷塌陷。危急時刻,拉齊尼·巴依卡迅速爬到雪洞旁脫下衣服、打成結、做成繩子,花了兩個小時才將戰士拉出來。戰士得救了,拉齊尼·巴依卡卻被凍得不省人事,被送到醫院搶救才挽回了生命。傷勢剛好,他就立即回到護邊隊伍當中。他説:“這輩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

  不忘初心、勇于奉獻。在拉齊尼·巴依卡10多年的護邊生涯中,所遇的急難險情不勝枚舉,但他從未想過退縮和放棄。“沒有祖國的界碑,哪有我們的牛羊。”爺爺和父親堅守了一輩子的信念,也刻在了拉齊尼·巴依卡心中。

  雪山深處每一個山口、峽谷都留下了他們巡邏護邊的身影,雄偉的帕米爾高原見證了拉齊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人戍守祖國邊疆的感人事跡,也見證了他們對黨和祖國的忠誠。

  “我們一家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為國戍邊,義不容辭!”2018年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在新疆團會議上,用樸實而堅定的話語表達著對祖國的熱愛。

  “為國護邊是我們家的榮耀,爺爺和父親走過的每條路我都走過,而且我會一直走下去。”拉齊尼·巴依卡堅定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1006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