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將為快遞員工提供2400個租賃房源作為宿舍
2019-02-20 15:0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吉寧)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局獲悉,目前該局會同相關部門,提出了支援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的若幹措施,將提供2400個(含套、間)租賃房源(含續租、新增)作為快遞員工宿舍,加強快遞企業與改建租賃房持有機構的需求對接,優先保障快遞企業租賃。

  同時,北京市有關部門將推進落實《北京物流專項規劃》,按照一定比例,規劃建設一批只租不售、統一管理的快遞員工集體宿舍和配套設施。其中,對于現有物流園區,允許土地産權單位改建一批;對于規劃新建物流園區,允許土地産權單位配建一批。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身國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整體出租給大型物流企業作為員工宿舍。

  記者還從北京市商務局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北京將在城六區選取3—5處試點,利用地下人防工程提供郵政網點服務。下半年逐步推廣至全市郵政和規范化管理的快遞企業,研究制定利用地下空間設置智能自提櫃的有關標準和規范。

  在社保方面,對符合法定勞動關係的快遞服務單位及從業人員,開通綠色服務通道,為企業及員工參保、待遇支付做好服務保障。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督促用人單位與快遞從業人員建立穩定的勞動關係,按規定參加基本醫療、工傷保險等,保障職工基本權益。積極推動支援商業保險公司探索開發專項商業保險産品。

  在服務末端,鼓勵電商、快遞企業與超市、便利店、社區綜合體等合作開展末端共同配送服務,支援在社區、辦公樓、商圈、學校、地下空間等場所布放智能自提櫃,年內新增網點200個以上。鼓勵電商、快遞和第三方企業,在具備條件的末端配送網點建設配套充電設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