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始部落變現代 莽人的“希望”與“迷失”
2019-02-20 13:19:3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9月,雲南省金平縣龍鳳村村民小組長羅雲祥打了一個電話,把弟弟羅雲飛從東莞叫回了村裏。

  現在,24歲的羅雲飛是龍鳳村村委會計生宣傳員。在龍鳳村村民眼中,讀過中專的羅雲飛文化水準高,最適合做計生宣傳員的工作。

  龍鳳村是金平縣金水河鎮的一個莽人安置點——莽人是我國古代百濮族群的後裔,曾過著原始部落生活,2003年人口統計時只有651人。

  走出原始森林定居前,莽人一直生活在中越邊境的高山密林中,過著刀耕火種的獵集生活。但現在,他們已過上了充滿現代氣息的生活。

▲莽人村民小組組長羅雲祥。岳廷攝

  年輕人給家鄉帶來希望

  莽人群體文化程度不高,至今沒有出現過大學生。在昆明讀過中專的羅雲飛,算是莽人中比較有文化的人。

  近年來,隨著政府教育扶貧政策力度加大以及村民收入不斷提高,越來越多莽人走進了學校。“很多老人以前沒讀過書,讓孩子去讀書是彌補自己的遺憾。”

  2017年,羅雲飛在東莞一家鞋廠找了一份倉庫管理員的工作。三四千元的月薪不算高,但已相當于莽人幾倍的年每人平均收入。

  羅雲飛説,中專學歷在找工作時很有用,“學歷好的人能去倉庫工作,平時負責發貨、看管倉庫的物品;沒學歷只能幹很累的活。”

  以前,因為村子過于閉塞,生活條件艱苦,很多年輕人走出龍鳳村之後只有過年才回來,有些人則選擇再也不回村裏。

▲龍鳳村村委會計生宣傳員羅雲飛。岳廷攝

  近幾年,莽人的生活越來越現代化,像羅雲飛這樣“飛”出“窮窩”最終又“飛”回來建設家鄉的人,逐漸多了起來。

  在莽人村寨,購買手機的村民越來越多,便利的互聯網將他們與外面的世界緊緊聯繫起來。

  互聯網給這個原始部落群體帶來的改變,在年輕一代的身上尤其明顯。在龍鳳村,有幾戶人家的墻上寫著王俊凱、權志龍、吳世勳等明星的名字——和很多城裏的年輕人一樣,年輕莽人同樣喜歡追星。

  作為一個“見過世面”的人,羅雲飛比一般同齡人更注重穿著。他覺得村裏賣的衣服不適合年輕人,于是開始從網上購買衣服和鞋子。

  在他的帶領下,很多年輕莽人成了“網購一族”。在這個一度與世隔絕的深山裏,甚至出現了幫村民從網上“代購”的服務。有些家庭還用這種方式在網上買到了手機、冰箱等産品。

  ▲整個龍鳳村會吹奏“賴籠”的人,只剩一位名叫陳自新的老人。岳廷攝

  “現代化”讓民族文化迷失

  莽人是古代百濮族群的後人,原本擅長歌舞,還會自制樂器。然而,隨著莽人的生活越來越現代化,族群中很多原有的傳統文化已逐漸失傳。

  “賴籠”是莽人特有的一種竹管樂器。“賴籠”的主體是一根長約一米的竹管,莽人會在靠近嘴的位置鑿出一個小孔,並插入一個竹制的吹口,通過吹口向竹管內吹氣,便能發出悠揚的聲音。

  以前,莽人小夥就是靠吹奏“賴籠”追求心儀的姑娘。但現在,整個龍鳳村會吹奏“賴籠”的人,只剩一位名叫陳自新的老人。  

  “賴籠”吹奏出來的曲子單調,缺乏趣味性,記憶起來也比較困難。“學也學不會”,這是羅雲飛對這種樂器的評價。“不僅是‘賴籠’,老年人唱的歌我們也不懂是什麼意思,必須他們翻譯出來我們才明白。”

  老一輩莽人會唱的歌,都是用莽人語言唱出來的。對于從小學習普通話的年輕人來説,這些歌曲很難理解,學習起來更困難。

  村民羅自芬告訴我們,陳自新最近一次村子裏吹奏“賴籠”,是在紅河電視臺來村裏採訪的時候。羅自芬當時還試吹了一下,覺得挺費力。

  在接受採訪時,羅自芬在頭上戴上了精心編織彩色挂飾,並穿上了自己刺繡的帶有莽人民族特色的服裝。問及戴這些挂飾有何意義,羅自芬説老一代就這麼戴,自己也不清楚其中的含義。

  羅自芬上次這麼穿戴,是在紅河州建州60周年慶上作為莽人代表發表祝福語的時候。“我們都是過年和結婚的時候,或是參加外界活動的時候才會這麼戴這麼穿。”

  如今在莽人的村子裏,已看不到穿民族特色服飾的人。原來一部分會穿莽人傳統服裝的老人,也因為傳統服裝制作過程麻煩,全部換上了買來的現代服裝。羅自芬説,如今只有在過節的時候才會有人穿戴莽人的傳統服飾。

  問及莽人會過的節日,幾位村民給出了相同的答案——中秋節和春節。

  無法傳承的莽人語言,學不會的歌曲和樂器,被遺忘的民族服裝……在莽人的生活不斷現代化的過程中,他們獨具特色的民族傳統文化卻遭到了忽視。

  ▲長期研究“莽人”問題的紅河學院楊六金教授。岳廷攝

  對此,紅河學院長期研究莽人的楊六金教授建議,希望可以建立一個莽人的傳統文化博物館,以這種方式努力使莽人的傳統文化得以保留。(張睿)

  探訪莽人村寨:從刀耕火種“快進”到現代文明

  如何讓莽人“進步之梯”更通暢?

  陳素珍:用知識改變整個家族命運的莽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6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