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太空探索無止境,偉大事業不止步!
2019-02-20 23:1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題:太空探索無止境,偉大事業不止步!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指出,你們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奧秘上建立的卓越功勳,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中華民族是勇于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

  偉大事業都始于夢想、基于創新、成于實幹。正是基于此,我們才能在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中,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創造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人間奇跡。

  夢想是偉大事業的開端。從嫦娥奔月到萬戶飛天,我們的祖先不斷展現對宇宙的浪漫想像和探索激情;從“鵲橋”中繼星、嫦娥四號探測器陸續升空,到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跡……中國開啟了人類探索宇宙奧秘的新篇章。

  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華民族的發展進程中,無數夢想拔節生長,美好希望競相綻放。

  創新決定未來。這次嫦娥四號任務堅持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實現了多項突破,凝聚出“追逐夢想、勇于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這是我國航太領域在新時代不斷取得輝煌成就的巨大動力。

  實幹才能興邦。我國探月工程全面啟動以來,已經走過了15年時光。15年來,億萬雙手,托舉“嫦娥”;億萬顆心,牽挂“嫦娥”。一部中國探月奮鬥史,就是航太人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史,背後凝結了數百家單位、幾萬名科技工作者、航太人的心血和智慧,是探索建立新型舉國體制的又一生動實踐。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不僅創造了人間奇跡,更積累了寶貴經驗。

  仰望璀璨星空,我們追夢不止步!月球採樣、火星計劃、深空探測,“到2030年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太強國之列”……在發現未知地帶的征程中,中國航太人將奏響探索宇宙的新樂章。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當前,我們正處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徵途上,我們都是追夢人,都有一份對國家的責任與擔當。凝聚起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就一定能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鬥中成就夢想。

相關稿件

習近平:為實現我國探月工程目標乘勝前進 為推動世界航太事業發展繼續努力

快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時説了這些“金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華時評:太空探索無止境,偉大事業不止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