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東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鑰”解鎖基層治理
2019-02-20 15: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東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鑰”解鎖基層治理

  佳木斯市民在進行快樂舞步健身操比賽(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2月20日電 題: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東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鑰”解鎖基層治理

  新華社記者閆睿

  春節假期剛過,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市民們不畏天氣仍寒,又出現在廣場街巷,跳起“快樂舞步”,最初火遍神州大地的“廣場舞”正是由此健身操發展而來。

  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當年,為建立鞏固東北根據地,大批文藝、教育團體從延安遷至佳木斯,播撒文化火種,創作出歌曲《咱們工人有力量》等一批經久不衰的作品。今天,這座有著“東北小延安”之稱的城市沿用文化滋養百姓,堅持“群眾文化群眾辦”,文化也成為其解鎖基層治理的一把“密鑰”。

  把群眾邀上舞臺,將廣場留給百姓

  春節前夕,佳木斯大劇院,一場囊括了歌舞、戲曲、器樂、情景劇的群眾文化春節晚會提前攪熱了節日味道。偌大舞臺上,主角是市內多個社區、學校等基層單位的文化志願者;臺下就座的,是千余名市民。“不僅自己樂呵,還能給大家帶來歡樂。”參演群眾説。

  場內讓舞臺,場外搭舞臺。近年來,佳木斯把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和打造城市特色文化有機結合,利用市內公園、商圈打造了10余個演藝廣場,市民在家門口也能欣賞到藝術表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東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鑰”解鎖基層治理

  市民在佳木斯群眾文化春節晚會上演出(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佳木斯市委宣傳部部長宮秀麗介紹,佳木斯是東北抗聯的主戰場、赫哲族世代生息的故鄉,當地將專題文化、群眾文化並舉,在藝術作品中融入思想觀念,讓大家在感動之余還能細細回味。

  為強化群眾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感,佳木斯出臺了文藝創作扶持及獎勵辦法,挖掘出一批基層文化骨幹。幾位退休職工自發成立的火車頭藝術團,8年間擴充至上百人。“從最初‘唱白音’到現在日漸專業,大家愉悅了身心,生活面貌也煥然一新。”團長舒明謙説。

  目前,佳木斯市群眾文化協會已發展至116個團體,每年累計演出達500場,與北京、上海、杭州、哈爾濱等十幾個城市開展文藝交流,成為一支支新時代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3)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東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鑰”解鎖基層治理

  佳木斯市退休職工自發成立的火車頭藝術團的演員在演出(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社區+社團”活了氛圍暖了民心

  穿過小巷來到佳木斯市造紙社區,音樂聲、運動聲此起彼伏。社區黨工委書記吳英卓告訴記者,附近居民多是企業退休職工,不少人懷念上班時熱鬧的文化活動,社區就“去庫存”將閒置房間打造成活動室,讓居民閒暇時有去處。

  常來社區畫畫的62歲的居民劉景堂説,不僅娛樂有了場地,很多事情就手也在社區辦了。“這是我們一樓‘友和居’,有一站式服務大廳、愛心超市。”化身講解員的他帶領記者拾級而上介紹道,二樓“友融居”有文化功能區12個,三樓“友鄰居”有愛心廚房、幼教室等。

  紅火的社團活動,給百姓帶來快樂,也暢通了民意、拉近了幹群距離。吳英卓説,有居民提出周末活動、辦事的需求,我們就通過頂崗、“延時”方式,探索“零時差”服務,周末也“開門納人”。這一創新做法,現已被推廣至佳木斯市政務服務中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4)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東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鑰”解鎖基層治理

  這是佳木斯市造紙社區居委會主任馬兵(右二)同社區居民交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幾年前,造紙社區居委會主任馬兵將手機號碼設成了“黨員服務熱線”。2017年大年二十九晚上7時多,馬兵接到轄區居民的電話,説平房區一片停水了。馬兵帶領社區人員緊急排查,接上了因極寒天氣被凍掉的供水閘。第二天一早,又買來了防凍設施加固,這一片300多戶居民過了個安心年。

  在佳木斯市保衛社區,春雨藝術團團長王萍帶隊已遠赴國外演出。在天富社區,平均年齡達60歲的同心同樂歌舞團團員們,一年送戲進軍營、敬老院等近50場,活躍了基層氛圍。

  “文化密鑰”解開“合並村”村民心結

  佳木斯同江市樂業鎮團發村,由村子間合並而來,村民們不熟悉,也少有往來。佳木斯群眾藝術館黨支部副書記張明剛説,市裏開展文化扶貧,我們帶去了秧歌隊,村民們一來二去跟著跳起來,説起了話。打那之後,村民們還漸漸有了村容村貌意識,自覺將自家院落和門前區域收拾幹凈。村裏再張羅個大事小情,大家也願意參與了。

  如今在佳木斯各縣市,一批文化品牌正在形成。富錦市通過做大秧歌文化漸成“北方秧歌城”,湯原縣堅持“重走抗聯路”深耕紅色文化,同江市赫哲族原生態歌舞多次走上國家級舞臺,樺川縣打造起冰雪文化旅遊景觀,樺南縣愚公村小劇團多年來自編自演節目,形成鄉鎮移風易俗的一泓清流。

  “多了解百姓的需求,尊重他們的文藝創造。”張明剛説,最開始是人家需要啥我們做啥,然後是我們做啥他們跟著學啥,第三個階段是幫助群眾文藝團隊精準提升、亮相。

  忙過了年,跳了十年快樂舞步健身操的佳木斯市民吳穎梅,又把姐妹們張羅出來。該健身操協會負責人王洪濤説,佳木斯現有健身操輔導站點100多個,日均活躍愛好者超過10萬人次。

  過去一年間,許多輔導站點成立了黨支部,吳穎梅也成為所在西林公園站點的黨支部書記。“團隊中有不少空巢老人,黨支部就帶領大家抱團取暖,一起永葆快樂、溫暖。”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歡樂的“精氣神兒”從哪來?——“東北小延安”用“文化密鑰”解鎖基層治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