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期間全國平均打車成功率僅為60% 多地松綁網約車
2019-02-20 13:59:4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寒冷天氣、雨雪交織、節日期間……諸多因素讓廣大北京市民在春節過後再次體會了一把“打車難”。

  “叫車確實變難了!”在北京國貿中心上班的金明亮告訴本報記者,他平時上下班全靠網約車,“我們正月初十上班,之後沒有一天叫車是順當的,我大約每天晚上11點下班,用滴滴快車,經常顯示我前面有100多人在排隊,滴滴快車最高能加價20元,哪怕加到上限依然沒有車。”

  叫不到網約車,黑車“死灰複燃”。職員陳俊表示,上周末他和朋友在三裏屯聚餐,“晚上12點左右離開,街上只有不打表的計程車,從三裏屯到青年路,打車最多40元,計程車張口就要100元,還不接受還價。”

  來自滴滴的數據同樣佐證了“打車難”。滴滴方面表示,在今年春節期間,全國平均打車成功率僅為60%,抽取31個省會和直轄市的出行數據顯示,超過半數城市在2019年打車成功率有所下降。

  如何破解“打車難”?專家認為,首先要看打車為什麼難。網約車供給變少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市場研究機構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分析師陳禮騰表示,隨著各地網約車政策落地和執行越來越嚴格,滴滴也在向規格更嚴苛的計程車、專車方向發展,對司機的管控更嚴格。這讓不少司機退出網約車行業。滴滴快車司機劉亮告訴本報記者,“現在北京網約車要求車輛必須有網約車運輸證,但辦了這個證,車輛8年就強制報廢,每年的保險還要1萬多元,感覺太不劃算了”。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發布的網約車市場調查顯示,截至2018年7月份,全國合規網約車數量是17萬,佔網約車總量的0.54%;合規司機數量是34萬,佔司機總量的1.1%。不過,各地也在嘗試為網約車“松綁”。

  此外,計程車行業缺乏彈性價格機制,在安徽蕪湖,去年6月份就對網約車管理實施細則作了修訂,大幅度降低了網約車準入標準,車輛標準高于巡遊計程車標準即可申請。今年春節後,鄭州市交通運輸局向150余輛網約車發放春運應急通行證,準許它們幫助疏散滯留乘客。

  另一方面,更有彈性的價格機制和網約車産品也被視為緩解“潮汐效應”打車難的方式。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亮表示,網約車的重要創新之一就在于根據供需關係動態調控價格。比如,滴滴的春節服務費和平時早晚高峰的調價機制,就要激勵司機多出車。但是,計程車作為公共交通服務的一部分,卻無法使用這樣彈性的價格機制。首汽約車CEO魏東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網約車的刺激下,傳統計程車也許會迎來市場化運營和靈活定價模式。他還認為,“順風車本身也是‘潮汐效應’的補充,可在相對時間和區域內解決供給不平衡,在充分解決安全隱患後,順風車産品應該有重生的機會”。

  在廣大用戶看來,除了點對點的網約車和計程車服務之外,“打車難”還來自于夜間普通公共交通服務尚不充分,無法適應消費者需求。“我在紐約讀書的時候,就經常坐通宵運作的地鐵,特別方便,後來出差去倫敦,也發現它有多條地鐵線在周五周六兩天通宵運營。在東京,如果遇上節日或者黃金周,地鐵也是通宵運作的。但是,北京夜晚只有為數不多的幾路公共汽車,如果有更加方便的普通公共交通,也就給大家提供了更多選擇。”金明亮表示。(記者 陳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4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