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醫保目錄將調整 納入更多救命藥
2019-02-20 07:27: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我國癌症發病率、死亡率不斷上升,給患者家庭帶來巨大經濟負擔。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例行吹風會,介紹我國癌症防治工作有關情況。

  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我國將啟動新一輪醫保目錄調整,將更多符合條件的救急救命的好藥納入,同時遴選第二批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品種,加快上市,並將建立全國癌症病例登記係統。

  將更多符合條件救命藥納入醫保藥品目錄

  抗癌藥進醫保是社會持續關注的熱點話題。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在會上表示,2019年將開展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做好臨床需求和醫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間的平衡,將更多符合條件的救急救命好藥按規定程式納入醫保藥品目錄。

  同時,研究完善《基本醫療保險用藥范圍管理辦法》,對藥品準入基本條件、專家評審程式以及談判程式作出明確規定,並在管理辦法中明確建立藥品動態調整機制。

  我國將建全國癌症病例登記係統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在會上透露,下一步將健全腫瘤登記報告制度。推進實現腫瘤登記工作在全國所有縣區全覆蓋,搭建國家癌症大數據平臺,建成覆蓋全國的癌症病例登記係統,推動與相關監測係統數據交換和共用利用,及時掌握我國癌症發病動態。

  同時,加快推進癌症早期篩查和早診早治。對發病率高、篩查手段和技術方案比較成熟的上消化道癌、結直腸癌、宮頸癌等重點癌症,將制定篩查與早診早治指南。對肝癌等篩查技術尚不成熟、肺癌等篩查成本效益不高的癌症,將集中力量開展聯合攻關。

  癌症治療方面,李斌表示,國家衛健委將根據癌症區域分布特點,提升各區域、各層次醫療機構的診療能力,推動兒童腫瘤、影像等薄弱學科的發展。

  同時,提高腫瘤規范化水準。修訂腫瘤診療指南、技術規范、臨床路徑,建立處方點評和結果公示制度;建立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監測網絡;制定完善腫瘤規范化診療檢查標準。

  此外,對于基因診斷、靶向治療等新技術、新方法,組織專家做好論證,促進新技術的臨床轉化和應用,並嚴格新技術品質管理,確保醫療品質。

  遴選第二批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品種

  去年,國家藥監局曾發布《第一批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名單》,40個臨床急需境外新藥進入該名單,可經過藥品審評專門通道,加速審批上市。國家藥監局藥品注冊司司長王平透露,今年將繼續組織專家遴選第二批臨床急需境外新藥的品種,納入專門通道,加快上市進程,“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對尚未在我國提出申請的臨床急需境外新藥,王平表示,國家藥監局計劃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醫藥行業協會和跨國公司溝通和聯繫,動員相關企業來中國提出申報。

  國家藥監局還將進一步完善相關藥品進口審批的政策和技術要求,對公眾臨床急需的抗癌新藥,如果臨床試驗早期、中期指標顯示療效,並且可以預測臨床價值的,可以附帶條件批準上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3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