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風吹到了醫護界,看“網約護士”怎麼約
2019-02-19 19:0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9日電 題:共用風吹到了醫護界,看“網約護士”怎麼約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隨著共用經濟的風靡,近年來“網約護士”在全國多地悄然興起。日前,國家衛健委發布《關于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讓這一領域再受關注。那麼,“網約護士”怎麼約?記者圍繞網友關注的焦點問題進行了採訪。

  “網約護士”官方版和民間版

  國家衛健委近日出臺新政,對“互聯網+護理服務”的提供主體、服務對象、服務項目、服務管理、風險防控等提出了原則性要求,並確定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六省份作為試點。此次國家層面政策的出臺,被網友稱為“網約護士”的官方版。

  實際上,“網約護士”並非新鮮事物,幾年前開始就有了“民間版”。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國內已陸續出現多個網約護士平臺,如醫護到家、U護、金牌護士等。

  廣東省家庭醫生協會常務副會長吳育雄介紹,廣東2015年就推出了U護平臺,利用護士碎片化的空閒時間就近提供到府護理服務。目前U護居家護理服務已經覆蓋全國10多個省份的20多個市區,合作醫療機構近80家,用戶注冊超過3.6萬人。U護到府服務按時長付費,每小時60元到110元不等。不僅盤活了社會護理資源存量,也為護士提供了增收機會。

  “這次新政出臺前,我們平臺自行規定是三年以上臨床經驗,現在根據試點工作方案,派出的注冊護士應當至少具備五年以上臨床護理工作經驗和護師以上技術職稱。”醫護到家醫學風控部經理胡勁南告訴記者,目前醫護到家平臺注冊的護理人員約6萬多名,平臺要根據規定把符合條件的護士篩出來,其他不滿足條件的護士可開展陪診、護理咨詢等其他業務。

  是病人約還是醫療機構約?

  業內專家認為,護士到府是趨勢,網約護士可以緩解護理資源供需矛盾。目前有大量病人要居家康復,社會上還有不少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需要居家照護。如果把這兩部分人都放在醫院裏,會佔用大量醫療資源,社會難以承受。另一方面,居家康復也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那麼問題來了,居家的病人如何約到護士呢,是病人網約護士?還是醫療機構網約護士?

  之前的各類平臺上,有的是患者在手機上進行注冊和身份認證後,選擇所需服務,上傳醫療機構開具的處方、藥品及病例證明,即可等待護士接單。訂單通過審核後,護士就可與患者預約時間,開展到府服務。有的是用戶從平臺下單,醫療機構接單後再派護士到府,醫療機構如果自身護士不夠,可以從平臺上雇傭一個護士到府提供服務,醫療機構按時間和服務內容付費給護士。

  天津市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律揚表示,此次出臺的新政對相關內容作了明確。和媒體報道的類似網約車模式不同,官方版的“互聯網+護理服務”更多的是指實體醫療機構的派出服務,護士入戶提供護理服務可以視為執業機構的服務延伸。醫療機構派出自己的護士,護士則是完成本職工作。

  “病人網約護士由于沒有醫生參與,服務也沒有連續性,所以服務品質沒有保證,還存在一定醫療風險,很難持續發展。”吳育雄説,新政對醫療護理品質負責任的主體是醫療機構,服務模式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容中的一項,即家庭病床。護士到府服務執行的是醫囑,在醫療機構的醫生和管理人員的監督下完成護理服務,護理品質更有保證。

  “護士到府”有關安全的那些事兒

  作為“互聯網+”的新業態,安全問題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社會保障研究室主任陳秋霖表示,不同護理服務的風險層級和對醫療和相關保障措施的要求不同,所以,不是所有護理服務都適合互聯網方式,未來希望進一步聚焦細化“互聯網+護理服務”適合開展哪些項目,建立一個內容清單,有助于進一步確保安全、防范風險。

  記者從浙江、天津等地了解到,相關部門將組織護理和臨床專家進行研究論證,共同制定相關的服務項目目錄清單,確保醫療安全。“這個目錄可能是分批分級的,最開始我們會保守一些,先從需求高、風險小的項目做起來,然後根據實施情況,再逐步擴大。”律揚説。

  另一方面,“互聯網+護理服務”對相關部門的監管能力和監管方式也提出了新要求。“以前所有的醫療行為都發生在固定的醫療機構裏,通過‘互聯網+’開始分散到患者家中,要做到服務過程能留痕、可追溯。目前各省都在建設‘互聯網+醫療’的監測平臺,可將‘互聯網+護理’也納入監測平臺,打通數據,完善標準。”陳秋霖説。

  浙江省衛健委巡視員馬偉杭介紹,浙江省互聯網醫院平臺(浙江健康導航)已經上線,是“服務+監管”的一體化平臺,對于今後服務的開展,能夠起到一定借鑒作用。

  “保險機制方面,醫護到家對用戶及護士均免費投保三重保險,即中國人保提供意外綜合險及中國平安提供第三方護理責任險、美亞專業醫責險,主要針對護士在到府過程中、操作過程中的意外。”胡勁南説,在運營細節中,護士在平臺裏點出發,就可以打開定位功能,平臺能對其實時定位。(採寫記者:付光宇 肖思思 林苗苗 俞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3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