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啥新兵訓上老兵了?——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某教導大隊創新軍事訓練記事
2019-02-19 16:2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9日電 為啥新兵訓上老兵了?——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某教導大隊創新軍事訓練記事

  王逸濤、仇偉傑、周興順

  “為便于大家記憶,我將動作要領歸納為:一伸、二轉、三投、四蹲……”“90後”新兵萬禹豪講解完某新型手榴彈的投擲技巧,聽講的老兵們就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用語準確,邏輯清晰,邊講解邊示范,絲毫不顯滯澀,聽了他的講解後能對整個流程了然于胸。”士官教員李鑫評價。

  為啥新兵訓上老兵了?原來,這是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某教導大隊開展軍事訓練教學創新,探索培養新兵擔任教學骨幹的重要舉措。

  “這批分來的新兵素質高,大學生士兵多,完全可以發揮一下他們的優勢。”大隊長方恒繼説,“培養新兵當教練員,既可以給老兵施訓立標準,還能很好鍛煉新兵的組訓能力,充實教練員力量,加速人才孵化。”

  功夫從來不是一天練成的。回想第一次指揮隊列訓練時,“00後”新兵王清記憶猶新:“我們做示范時,有手腳不同步的,做小動作的,表情不自然的,用語不規范的,還有説話結巴的……”

  為了有效提高訓練效率,在短時間內形成戰鬥力,從事軍事訓練教學十余載的方恒繼提出授課與自學結合、講解與練習結合、腦力與體力結合、動與靜結合,運用專題授課、評比展示、考核競賽、研討交流等多樣化方式,營造出了濃厚的訓練氛圍。

  ——採取“小練兵、小組訓、小競賽、小評比”的方式,既利用點滴時間提高訓練品質,又不加班加點搞疲勞戰。

  ——輪流組織指揮、訓練、講評,人人都當管理者、指揮員,不斷提高新兵的心理素質和臨場發揮能力。

  ——按照“會講要精、會做要硬、會教要活、會做思想工作要實”的標準,安排人人編寫教案,按照個人思路模擬組訓流程、創新教學方式,而後交流經驗,促進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那段時間,扯開嗓子、甩開膀子、紅臉出汗、大膽創新已經成為新兵們在訓練場上的常態。“00後”戰士李穎達利用晚上休息時間背誦教學法,本科畢業入伍的“90後”戰士耿豐泉大膽提出對某一動作放棄模倣練習的建議……從下達課目到總結講評,從教案編寫到專題授課,新兵們用過硬的表現在大隊樹立了練兵備戰的導向。

  記者在現場看到,隊列動作、障礙訓練、單雙槓練習、自動步槍分解與結合、手語與旗語……剛一個月,他們就已經熟練掌握了10多個共同課目的所有教學內容,展現出了素質過硬的教練員風採。

  “我們不僅要做到人人會教學組訓,更要爭當‘全能戰士’。”耿豐泉説。

  新兵登上龍虎榜,讓老兵參訓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顯著提高。“這對老兵們是個不小的衝擊,普遍産生了能力恐慌與強化能力提升的意識。”中士劉啟燦説,目前全隊比、學、趕、幫、超的訓練熱情高漲。

  “下一階段,我們要對他們展開更復雜的專業課目的訓練,並根據個人特點與崗位需求,擇優選擇他們擔任專業訓練課目的小教員。”方恒繼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3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