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大最圓月”現身元宵節 下次再見要到2020年4月8日
2019-02-19 16:1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年度“最大最圓月”19日(正月十五)現身天宇“合體”元宵月,為人們賞月平添情趣。天文專家表示,“最大最圓月”上次出現是在2018年1月2日,下一次則是2020年4月8日。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月球繞地球轉動一周為一個“朔望月”(約為農歷一個月),這個月中月亮最圓的那天稱“望日”,也叫“滿月”。月亮從一個滿月“走到”下一個滿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時間。每過27.55天,月亮就最為接近地球一次,稱為“近點月”,此時看到的月亮直徑最大。但是最大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圓月,反過來説,最圓月又不一定是最大的月亮,只有兩個條件同時具備的時候,才會出現“最大最圓月”。

  每經歷14次圓缺,即天文學中的14個“朔望月”,合413.4天,月亮就會達到一次最大最圓的“圓滿”狀態,因此大多數年頭都會有“最大最圓月”。

  根據天文精確推算,19日17時7分,月亮運作到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上,此時月亮的視直徑最大;23時54分,地球運作到月亮和太陽之間,此時月亮恰好“直面”太陽,它將太陽的光全部反射給地球,故呈“最圓”。

  “作為‘最大最圓月’,公眾用肉眼看不出它和一般滿月有多麼大的區別。因此,對普通大眾來講,這只是一次賞月的好機會。”趙之珩強調説。

  “天上月圓,人間團圓。”最大最圓月“巧逢”元宵節,與元宵月上演“合體”好戲,自然不能錯過觀賞,但天文專家提醒説,公眾賞月沒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圓”的時刻,最好的欣賞時機反而是月亮剛升起或快落下時。此外,賞月沒有必要非要在十五這天,十四、十六和十七也都可以欣賞。“其實只要天氣晴朗,天上有月,有時晚上,有時清晨,全年都可以賞月或仔細觀察各種不同月相的月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3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