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農民工數量接近3億:半數為80後 3成接受過技能培訓
2019-02-19 15:25:5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農民工數量接近3億 半數為80後 僅3成接受過相關技能培訓

  人社部近日發布《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2019—2022年)》,要求各地加強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帶動農民工隊伍技能素質全面提升。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表示,近些年,全國農民工總量一直保持穩中有增,目前已接近3億人。《2017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佔全國農民工總量的50.5%,逐漸成為農民工主體。2014至2017年,全國累計開展政府補貼性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856萬人次。但調查顯示,全國農民工接受過非農職業技能培訓的僅佔30.6%,説明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培訓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實際工作中仍存在制度政策不夠完善、覆蓋面不夠廣泛、規模需要擴大、針對性有效性不強、促進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脫貧的支援度不夠等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人社部聚焦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農村戶籍、已從事或擬從事非農産業的新生代農民工,研究制定了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在具體措施中,人社部明確將從事非農産業的技能勞動者都納入培訓計劃,在不同就業形態對應的培訓中,在四個方面提出創新舉措:一、對準備就業人員,提出對有登記培訓願望的農民工,在1個月內提供相應的培訓資訊或統籌組織參加培訓。二、對已就業人員,提出鼓勵企業重點對新生代農民工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三、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提出精準掌握就業困難人員中新生代農民工的基本情況,優先提供技能培訓服務或技工教育。四、對擬創業和創業初期人員,提出重點開展電子商務培訓。對具備一定條件的人員開展以創辦個體工商戶和創辦小微企業為中心的創業技能培訓。(記者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3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