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亮我們的節日
2019-02-19 11:08: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月色燈山,運河人家。元宵前後,千年古鎮楊柳青又亮了起來。

  “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 燈如晝,人如潮。觀燈者有本地的,也有從北京、河北、山東等地扶老攜幼遠道而來的。今年燈會從正月十四到十六,三天預計將迎來60萬客人。

  讓傳統文化活起來,讓時代元素融進來。連辦26年的元宵燈會,如今成了楊柳青的新年俗。

  拱門長廊,枝葉纏繞,四時花開。四季燈棚長廊裏,春桃夏荷秋楓冬梅下,一群群觀燈者笑嘻嘻“遛百病”。3米高撥浪鼓燈柱上,取材楊柳青年畫的紅衣胖娃娃抱著鯉魚笑。再往前走,大飛機騰空而起,FAST射電望遠鏡旁,一列白色“復興號”呼嘯前行……落地式、懸挂式,內置燈、串燈、燈帶交織,自然之美、傳統文化、現代科技交匯,點亮大運河畔千年古鎮。

  “先有楊柳青,後有天津衛。”京杭大運河穿行千裏,在這兒繞了個“元寶”形的彎。

  漕運興旺了商業,也帶來了文化繁盛。明代吳承恩曾用“村旗誇酒蓮花白,津鼓開帆楊柳青”形容當時盛況。明代樓閣建築文昌閣、清代民居石家大院也能一窺當時之貌。楊柳青木版年畫,與蘇州桃花塢年畫並稱“南桃北柳”,曾現“家家會點染,戶戶善丹青”之景。2006年,楊柳青年畫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我們元宵燈會的一大特色,就是挖掘加入了楊柳青年畫傳統。”西青區文旅局于建瑋指向面前15米高的組合彩燈,“像這幾個胖娃娃的動作,分別展示了年畫的制作工藝,勾、刻、印、繪、裱。”

  “打燈嘍,烤手嘍,你不出來,我走嘍”。楊柳青人歷來重視元宵節,一首民謠唱出孩童的興奮。“清代保存下來的年畫裏能看到很多元宵燈會內容,比如小孩挑著金魚燈、蓮花燈遊走嬉戲。”楊柳青博物館副研究館員宮桂桐介紹。

  “我們小時候就盼過節。父母手巧的拿麥秸稈或葦子編骨架,外面糊張紙,就是燈籠。”宮桂桐笑著説,隨著時代發展,現在的元宵節燈會早已今非昔比,無論內容還是形式,融進現代聲光電,五彩繽紛,亮人眼目。

  “再拍一張!” 大型組燈“祝福祖國”是最受歡迎的合影地。來自河北的龐家二姐妹帶著老父親觀燈,80多歲的龐老爺子笑著在花燈前照了一張又一張。熱鬧中國節,引來四方客。一群來天津留學的外國年輕人,也被古鎮燈會招引而來,用手機拍個不停。

  這樣的元宵燈會,古鎮連辦了26年。每年都想著法子出彩出新。

  “今年92組燈,比去年多12組。花燈也越來越好看,材料、編扎技術、環保燈源都在變。”于建瑋説。今年每座彩燈下都有二維碼,沒人講解也無妨,掃一掃,圖文介紹的設計也很美。

  火樹千春妍,清輝映月闌。60歲的陳向立作為燈會的造型設計員,幹了近30年,依然覺得“有意思”,因為“這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吉祥文化”。楊柳青鎮副鎮長王炳建説:“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動力。只要群眾喜歡,楊柳青燈展就一直辦下去。”記者 龔相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3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