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建議更“接地氣”更管用——採訪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手記
2019-02-19 10:1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19日電 題:讓建議更“接地氣”更管用——採訪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手記

  新華社記者周穎

  從全産業鏈條發展考慮創新政策的制定到營造支援人才創新創業的環境,與全國人大代表、邁普再生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宇交談,話題總離不開創新。

  2018年,他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在向習近平總書記作匯報發言時,提出推進産業創新發展和人才發展的建議。

  既有個人歸國創業的感性經歷分享,又有行業發展的普遍痛點、難點歸納,還提出了可操作性率先解決問題的突破口。這份建議發言令人印象深刻。

  一份建議的提出,只是履職的起點。從企業家到人大代表,袁玉宇説,自己也在不斷學習提高履職水準,學習在調研中完善建議,以將更多企業的期盼與呼聲反映上去。

  “能在更大的平臺上發聲,對我而言是一種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他説。

  這一年,他參加20多次代表宣講、學習和調研。這些調研、學習,讓他的建議舉措更細致、更接地氣。

  以參加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組織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有關情況”專題調研為例,袁玉宇説,當前廣東省正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他提的建議之一便是設立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産業創新中心,正好與之相關。

  “我們調研走訪科技企業、科研院所以及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基礎建設項目,更加深刻地感受入境澳和內地深入融合發展的前景,提出了設立創新中心的建議,希望先行先試,從體制機制上創新,打通創新從技術到市場的全産業鏈條。”他説。

  據悉,在省、市、區的支援下,該中心將于近期在廣州開發區簽約。在他看來,沒有調研,不掌握當前各方優勢、劣勢、發展情況,很難提出實際、切中痛點的可行方案。

  這一年,他還參加大大小小三四十場行業論壇、企業座談會。從企業稅費、産品市場準入到人才培養……他盡可能多地記下企業的呼聲,並積極在各種場合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情況,推動解決問題。

  2019年全國兩會前夕,記者再次採訪了袁玉宇。此時他正在忙碌地做建議修改等工作。他説,今年將繼續關注産業創新發展,圍繞産業創新機制提出具體建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讓建議更“接地氣”更管用——採訪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手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3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