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航太發射依舊很忙 計劃實施30余次宇航發射
2019-02-19 09:49: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去一年,太空很忙。世界航太大國都在忙著研發火箭、衛星,發展載人航太技術,制定探索月球、火星計劃,紛紛想要“先人一步”探秘太空。日前,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在京發布首個《中國航太科技活動藍皮書(2018)》,對2018年航太活動進行盤點。數據顯示,2018年,世界共實施114次發射任務。其中,中國航太以突破歷史的39次發射首次獨居世界第一,部署航太器數量居世界第二,航太發射能力顯著增強。

  2018年,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航太發射活動創造新紀錄,發射次數約佔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一,累計將103個航太器送入軌道,發射航太器總品質佔中國發射總品質的99.8%。載人航太開啟建設空間站階段,實驗艙推進係統首次試車順利完成,新一代載人飛船進展順利;探月活動取得重大突破,嫦娥四號探測器完成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實現了重大的科學和技術創新;成功發射18顆北鬥衛星,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部署並投入運作,正式提供全球服務;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建設成果豐碩,係統規模和能力已達世界先進水準,建成了譜係齊全、自主可控的衛星及應用體係……

  2018年,中國的通信、導航、遙感等各類在軌應用衛星超過200顆,空間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航太科技集團研制的應用衛星係統有效促進了各行業的發展。目前,全國超過617萬輛道路運營車輛、3.5萬輛郵政和快遞運輸車輛、36個中心城市約8萬輛公交車、370艘交通運輸公務船舶等安裝或相容北鬥係統,國産民航運輸飛機也首次搭載了北鬥係統。

  2019年,航太科技集團將繼續開啟“30+”模式,計劃全年實施30余次宇航發射,共發射航太器50余顆。特別是國家重大專項研制發射任務舉世矚目、影響深遠。載人航太工程長徵五號乙運載火箭已經全面進入試樣研制,空間站核心艙研制工作按計劃順利實施,後續將開展發射場合練及首飛任務前的準備工作,為空間站建造階段全面展開奠定基礎;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再度出徵,將執行復飛任務,是打贏翻身仗的關鍵之戰;嫦娥五號將實現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技術難度大、係統復雜,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標誌性任務;北鬥衛星導航工程將完成7箭10星發射任務,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組網建設奠定堅實基礎;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要實施高分七號衛星發射任務,為全面完成高分專項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同時,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加速實施,各類民商項目發射研制立項齊頭並進。長徵十一號海上發射和捷龍一號商業運載火箭將實現首飛;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累計發射次數將突破300次,其中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將完成單係列第100次發射;全球低軌移動互聯網衛星係統——鴻雁星座工程將陸續開展試驗驗證。(記者 姜天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青島傳統糖球會開幕
青島傳統糖球會開幕
到洛杉磯農夫市場紅紅火火過大年
到洛杉磯農夫市場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3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