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患者在心頭——全國人大代表張偉採訪手記
2019-02-18 12:1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18日電 題:患者在心頭——全國人大代表張偉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李興文、高皓亮

  醫者仁心。與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對話,她談得最多的、思考最多的是盡可能方便患者就診,為患者消除病痛、減輕醫療負擔。

  救死扶傷,是醫生的本職工作。無論是過去作為普通醫生,還是如今掌舵醫院、履職全國人大代表,穿上白大褂30多年來,張偉始終耕耘在醫療一線,日常帶頭接診、查房、會診、科研……用她自己的話説,在一線堅持望聞問切,自己就感覺很充實;能盡自己所能為患者解除病痛,是開心的事。話語之間透出一名醫生質樸的患者情懷和從醫初心。

  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從解決就診排隊難題,到提高科室床位周轉,從向患者手機推送檢驗醫療報告,到調整績效考核減少耗材,張偉運用大數據進行精細管理不斷深挖內潛。她想著的是不斷提高醫院的醫療衛生服務品質,下大力氣解決百姓看病就醫難題,讓患者用更少的時間、花更少的錢,早日達到消除病痛的預期效果。

  她深知,那些從邊遠山村輾轉而來的患者,有的因病致貧,有的舉債求醫,身體飽受病痛之苦,同時也為捉襟見肘的醫療費用而心焦。舟車勞頓、候診食宿,患者在醫院多待一天,就意味著多一天花銷,就增一份負擔。

  把患者留在基層,把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留在基層,患者自然就少花錢,這也是醫改分級診療部署的安排。為此,她不遺余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無償援助基層醫院,無償把醫療團隊送進貧困山區基層診室,組織骨幹醫生對接縣級醫院會診指導,開展遠端教學培訓基層醫務人員。

  在她看來,作為省會城市的大醫院,在提升基層診療能力上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只有大醫院輻射帶動更多的基層醫療機構強起來,患者才能真正留在基層,分級診療才能落地落實。

  人民代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履職一年來,張偉走出醫院診室,一次次踏訪基層醫院調研,一次次走進貧困家庭問診,聽民聲、摸實情,解難題,一切只因患者在心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亮花燈 迎元宵
福建晉江:亮花燈 迎元宵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6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