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年味十足的“遛娃勝地”古北水鎮
2019-02-18 11:2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18日電(楊程新)過年前幾天,看著別人都已做好了過大年的計劃,小林內心不免有些焦慮,在互聯網輾轉數日的她,終于發現了這個看起來似乎挺有趣的京郊網紅小鎮“古北水鎮”,決定帶娃去溜一圈,感受一下不一樣的北京春節。

  大年初一,從市區驅車兩個多小時,到達古北水鎮已是下午七點多,快到的時候居然開始堵車,但敬業的工作人員熱情有秩序地指揮著,大家似乎都在為這個大年開心忙活著,絲毫沒有倦意。寒冬裏的古北水鎮格外的冷,但是小林的內心充滿了期待,她身邊熟睡的小娃娃可能不知道自己要被帶到哪裏去,但是應該能感覺到這是要出門玩啦。

  春節來古北水鎮過年的人還挺多,看起來似乎大多數都是來遛娃的。從工作人員那裏得知,水鎮的酒店春節期間都是爆滿,但這絲毫不影響人們來這裏過年的熱情,整個古鎮人氣高漲、接踵摩肩,年味兒十足。

  古鎮裏的長城廟會,逛廟會、吹糖人、賞民俗,一派熱鬧景象。小林帶著寶寶到處轉悠著,寶寶睜著眼睛四處張望,似乎身邊的一切看起來都那麼新鮮、有趣。

  水鎮的舞獅子表演,放眼過去都是扛著娃觀看演出的,小林對筆者説:“現在的人民群眾都比較注重自身的精神文化生活,現在像這種的民俗活動平時生活中是比較少見的,帶娃來湊一下熱鬧也算是長長見識了。”雖然是一場看似簡單的舞獅子表演,但卻讓人感受到了震撼和力量。

圖為觀看舞獅表演的群眾 新華網楊程新 攝

  水光秀的演出是一座古典式建築和噴泉、燈光三者來共同完成的,看起來確實不錯,人很多,聲音也挺大,小林充滿歡樂地説:“感覺演出畫風有一些古風中的感覺。”小娃娃們好像都看的津津有味,出乎小林的意料,她説居然都沒有聽到小寶寶的哭聲,看來水光秀表演對于小寶寶們來説也是相當精彩的。

圖為水鎮水光秀現場 新華網楊程新 攝

  在古北水鎮仰望司馬臺長城,長城被燈光“點亮”,倣佛一道巨龍,貫穿在小鎮的整個天空,震撼充滿整個心靈。大家紛紛舉起手機拍下這壯觀的景象,好一個熱鬧的,濃濃的年味兒,要的就是這個感覺,不是嗎?

圖為群眾在水鎮小巷子拍攝燈光下的司馬臺長城 新華網楊程新 攝

  孔明燈俗稱許願燈,是我國一種古老的手工藝品,放孔明燈主要作為祈福之用。無人機是現代科技的産物,此處利用無人機可以控制孔明燈的上升、排位、走向以及降落,孔明燈與無人機的結合是現代與傳統在意義上的融合,利用新技術,既可以保護環境,又可以使孔明燈組合成各種圖案。水鎮的無人機孔明燈演出前,工作人員都會做詳細的設備檢查,一臺一臺地排查,很認真,保證演出的萬無一失。忙碌在春節一線的工作人員們,是他們的認真、嚴謹,才能保證公共場合的安全。孔明燈周圍人頭攢動,來水鎮過年的人民群眾紛紛前來觀看孔明燈,“應該也是趕來為自己的家人朋友們祈福的吧。”小林對筆者説道。

圖為水鎮工作人員在放飛孔明燈 新華網楊程新 攝

  孔明燈陸續升起來,很美,小寶寶們都抬起小腦袋,很好奇的樣子。小林雙手合十,面帶微笑,看上去幸福的樣子,應該也是在許願吧。孔明燈漸行漸遠,它給人們留下的這場視覺上的盛宴,相信大家都會默默珍藏在心裏,記住這個小鎮,記住自己許下的心願,記住這裏熱情、愛崗敬業的人們。

圖為清晨的水鎮一角 新華網楊程新 攝

  水鎮一整天的溫度都比較低,水面上結了厚厚的冰,樹枝上也是光禿禿的樣子,遠處可能是做飯或者是溫泉在冒著熱氣,這一片安靜、祥和的景象有一種別樣的美感,真是好一個寒冬臘月的小鎮。

  第二天,下起了雪,整個水鎮披上了一層白白的面紗,看上去多了幾分神秘感,有雪作伴的大年似乎更加有趣了。小林説:“想起三毛一段文字,歲月極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雖被冠名是一座北方風情小鎮,但也融合了一些西方特色在裏面,有一種行走在西方小鎮的感覺。

圖為水鎮日月島遊船碼頭 新華網楊程新 攝

  大年初四,小林一家離開了小鎮,她對筆者感慨道:“寶寶開心最重要,但我很感謝小鎮裏的每一個人,感恩每一個洋溢著笑容的臉龐,致敬小鎮裏的每一位工作者,是你們的默默奉獻,圓了我們這些他鄉人一個別樣溫暖的春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