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兩萬九千公里高鐵再延伸——包鋼軌梁廠新春生産見聞
2019-02-18 13:1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8日電 題:讓兩萬九千公里高鐵再延伸——包鋼軌梁廠新春生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任會斌、朱文哲

  軋機轟鳴,一塊塊火紅的鋼坯在上千米長的萬能軋鋼生産線上時進時退,經過反覆軋制,在生産線末端已經成為一根根銀灰色的高鐵鋼軌。

  新春伊始,包頭鋼鐵集團軌梁廠的軋鋼樓裏一派繁忙景象。

  京張高鐵、崇禮高鐵、京雄城際高鐵……包鋼軌梁廠綜合部部長蘇宏掰著手指頭説:“這些工程都主要由我們供軌,今年任務挺緊。”

  目前,包鋼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鋼軌生産企業。從2007年生産出第一根高鐵鋼軌起,到2018年底,包鋼軌梁廠共生産百米高鐵鋼軌260多萬噸,折合鐵路裏程1萬余公里,滿足了國內約1/3的高鐵鋼軌需求。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建成高速鐵路2.9萬多公里,很多高鐵工程採用了包鋼生産的鋼軌。“京滬高鐵接近60%,京廣高鐵約50%,蘭新高鐵是100%……高鐵是中國制造的‘名片’,高鐵鋼軌則是包鋼的‘名片’。”蘇宏頗為自豪地説。

  鋼軌涉及億萬人的出行安全,生産管理非同一般。目前,全國只有5家企業具備高鐵鋼軌生産能力。為保證品質,鐵總公司在供貨企業設立駐廠監督站,現場監督生産,查驗産品品質,每個月都要出具檢驗報告。

  高鐵鋼軌從煉鋼到軋制、後期加工共有130多道工序,講究精煉、精軋、精矯,鋼材純凈度、軋制和後期加工尺寸、表面品質、平直度等指標明顯高于普通鋼軌。

  包鋼軌梁廠技術部工程師烏雲達來舉例説,按照我國標準,高鐵鋼軌的表面坑凹深度不得超過0.35毫米,包鋼的標準已提高到不超過0.25毫米,普通鋼軌則是不超過0.5毫米;在平直度上,高鐵鋼軌每兩米的側彎幅度不得超過0.6毫米,也高于普通鋼軌。

  剛下線的高鐵鋼軌每根長100米,利用無縫焊接技術,在出廠前將被焊接成每根500米長,焊口誤差卻不得超過0.2毫米。普通鋼軌一般每根長12.5米或25米,鋪軌時要留軌縫。高鐵穩當能豎著放硬幣,沒有哐當哐當的聲音,這就是背後的奧妙。

  包鋼軌梁廠投産于新中國成立20周年前夕,50年間我國鐵路發展日新月異,大秦線、青藏線、京九線、哈大高鐵……眾多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鐵路工程背後,都有包鋼人忙碌的身影。

  蘇宏介紹説,建廠初期,包鋼只能生産老式50型鋼軌,從蘇聯引進的軋機又大又笨,冷卻時靠人扯著管子噴水,後期加工主要用扳子、大錘。現在,點點滑鼠就能操控生産線,上千米長的車間裏只有10來個人值守。

  近年來,包鋼集團新開發出技術含量更高的第三代稀土鋼軌、高等級耐磨鋼軌、高速重載鋼軌等産品,以滿足未來我國鐵路發展的戰略需求。

  記者了解到,第三代稀土鋼軌耐高溫、嚴寒和腐蝕,硬度和強度比第二代高鐵鋼軌有較大提升。貝氏體鋼軌被譽為“21世紀的鋼軌”,在生産中卻存在強度和韌性很難兼得的技術瓶頸,包鋼聯合清華大學、北京特冶公司經過10多年攻關,已研發出兼具高強韌性和高耐磨性的高等級貝氏體鋼軌,具備了全係列軌型的批量生産能力,為今後我國鐵路的發展掃清了一大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亮花燈 迎元宵
福建晉江:亮花燈 迎元宵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甘肅隴南:演出高山戲 喜迎元宵節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29845